第AA0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非法集资”盯上了老人的钱袋子
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 云光中被双开
专家: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手段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副院长张家慧被双开
上海判决首例高空抛物入刑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艾滋病能否被有效预防和治愈?
专家: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手段

新华社电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疫苗投入研发、暴露前阻断药物开展试点……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前沿进展让人不禁想问:艾滋病能否被有效预防和治愈?专家表示,目前来看,拒绝危险性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手段。

艾滋病通过三种途径传播:无保护的高危性行为、母婴、血液。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的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最新进展表明,目前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尽管一些研究陆续进行,但目前为止全世界仍无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问世。此外,目前艾滋病还没有可治愈的方法。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表示,随着医学的发展,也有药物能对艾滋病进行暴露预防和暴露后阻断,但对服药的依从性要求很高,且只能大幅降低风险,并不能百分之百预防。“预防艾滋病最简单有效的办法首先是洁身自好,其次就是在性行为时全程使用安全套。”

此前,我国艾滋病领域的药物以仿制药为主,国内临床学者主要在研究仿制药适合中国人的剂量组合。近年来,自主创新方面,2018年首个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病毒治疗药物艾博韦泰上市。此外,也有其他自主研发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783 2019-12-02 00:00:00 一 专家: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手段KeywordPh艾滋病能否被有效预防和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