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这家面馆吃饭不要钱,真的?真的!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家面馆吃饭不要钱,真的?真的!
已给环卫工免费供餐三个月,老板说就图个心里痛快

12月2日,市民郜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78,在通泰路宏图街交叉口有家面馆,从来不对外卖饭菜,只专门免费给环卫工供餐。真有这事儿?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文/图

饭店已坚持三个月

赶着中午饭点,记者并未与爆料人取得联系,直接赶往这家饭店。

11时40分,在经过兴荣街通泰路口时,记者在路口碰到了3名环卫工。

“我都在那吃仨月了,开始只有午饭,现在晚饭也有了,昨天吃的浆面条。”杨师傅和朱师傅一听记者打探这家饭店立即来了兴趣。

“我们有一半同事是外地人,干活累一天都不想做饭,这是解决了大问题。”朱师傅说,现在他们正准备去那吃饭。

11时55分,记者来到这家喜哥浆面条饭店,门脸很小,室内只有十几平方米的空间,摆放着3张桌子和数把椅子。

此时,门店外放着3个大桶,数十名环卫工和一些老人正拿着碗筷整齐排队等待派饭。在打开桶盖那一刻,随着一股股烟气冒出,菜香味立时在四周弥漫开来。

记者看到中午派送的是肉、白菜、海带、萝卜、粉条、冬瓜做成的大烩菜,主食有面条和馒头。

“这来上一碗,身体暖和完了。”大家在路边或站或蹲,吃得不亦乐乎。

其间,有多名顾客上门,说看到面馆在做善事,希望掏钱吃饭,可并未有人接待。有环卫工告知说,这里的饭可以随便吃,老板不卖钱。

老板呢?谁是饭店老板?问了多名环卫工,大家都表示老板不在。

最后,一名环卫工指了指旁边一打扫卫生的男子说:“他就是老板,别说我说的,他不让对外说。”

这名男子姓李,正是这家面馆的老板,起初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后来因为可以通过媒体让更多有需要的人来这吃饭,他才打开了话匣子。

做善事,就图个心里痛快

这是一名来自驻马店的汉子,45岁,个体老板,小有成就。

他说,之所以帮助环卫工,是因为自己曾遭过难,懂他们。

21岁,他曾在浙江开关厂生产开关等零部件,后来随着生意越来越大直到做到了国外,可就在当年一印度老板突然去世,导致他一下欠了400多万元的债务。

为了偿还债务,他不得不四处奔走。有一天,他一早就到浙江慈溪拉货,到晚上6点饿得实在受不了了,就到一饭馆吃饭,因为只要了一碗米饭,舍不得点菜,被服务员赶出门外。

而就在4个月前,他在路边看到一名环卫工买来5块钱的猪头肉就着一瓶啤酒喝,还好心地让路边一位打牌的男子吃两口尝尝,结果遭到对方的白眼:“你这啥垃圾东西,这还好意思让我吃。”

“当时看到特别心酸,环卫工不容易啊,天天起早贪黑为大家服务,本身是好意,却被对方嫌弃,无情拒绝,我直接给这名环卫工买了一箱啤酒。后来,听说很多环卫工都是从外地来的,有的除去房租和伙食费基本剩不了什么钱,我就有了为他们提供免费饭的想法。”

于是,他就在八里庙社区租了个做饭的地方,又在通泰路租了个小门面,用于给环卫工派饭,歇歇脚。

“菜都是我自己买的,一顿饭光肉都用六七百块钱的,要不不出味,我自己做自己也吃。朋友中很多人说我傻,没事不去喝喝茶、旅旅游,竟给自己找事。”“我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图个心里痛快。”

采访期间,有市民前来就餐,听说不要钱,扭头走了,他们想把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28896 2019-12-03 00:00:00 二 这家面馆吃饭不要钱,真的?真的!KeywordPh已给环卫工免费供餐三个月,老板说就图个心里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