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从错题中读懂学生的思维
孩子是可塑的
“善读”将是孩子一生的财富
让小学生“恋上”数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小学生“恋上”数学
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南校区教师 高佳萌

教育感言:与学生一起学习,努力引导学生有滋有味地学数学,与他们共同拥有学数学的幸福感。

一直以来,数学在大多数学生心目中都是抽象的甚至是枯燥的,如何才能变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有趣,既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相应的知识、方法、情感目标也能得到很好的落实?读了董文华老师《让小学生恋上数学》,感触颇深。

董老师的课堂,每一节课,每一个环节都是用心雕刻过的,因为在她的数学课里充满了童趣,充满了数学的魅力,所以学生喜欢上她的数学课。普通的认识数字都穿上了“迷人的外衣”;普通的认识图形也能在“玩”“乐”中进行。董老师的每一节都能挖掘内涵,追本溯源。比如,在《小数乘小数》一课中,她想到要“找准知识的生长点”;在《百分数的认识》一课中,董老师通过“问题引领思维走向纵深处”;在《角的度量》一课中,董老师让学生手脑并用,着重探究之旅……

从业一年多,我一直苦恼自己的数学课没有形成特色,也没有留下值得回忆的资料。每次听到、看到名师课堂,就默默告诫自己做个有心人,让自己的数学课有特色,让学生都能喜欢自己的数学课。

思考之后,我的课堂应有以下几点改进:

第一,在不断摸索中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有自己的教学风格;

第二,与学生更好地沟通,拉近和学生的距离,让我的数学课变成学生喜欢的数学课;

第三,做一个有心的人,记录教学中的点点滴滴,并不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课堂水平;

第四,让我的数学课更贴近生活,更富有童趣,让每一个学生“恋上”数学。

董老师这本书囊括了她20年的教学实践,告诉我们:要用研究的心态对待每节课。

读董老师这本教学专著时仿佛置身于教学现场,看她智慧地处理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让我清楚地认识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缺失,在今后的教学中,我更要不断向“寓教于乐”靠近,让学生们在欢乐中学到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让学生们“恋上”数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0033 2019-12-06 00:00:00 五 让小学生“恋上”数学KeywordPh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南校区教师 高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