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温暖过深冬 春天不生病
注意这几件事 准妈妈安稳过冬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雪时节进入养生“黄金期”
温暖过深冬 春天不生病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将更短。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养生三法则

法则一: 保暖护阳气,起居有讲究

大雪节气干燥、空气湿度低,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

夜晚温度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提倡“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法则二:

养宜适度,养勿过偏

综合调养要适中,不可太过,不可不及。

过分谨慎,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寒暑之异便闭门不出,食之唯恐肥甘厚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因养之太过而受到约束,不但有损健康,更无法“尽终天年”。

所以,恰到好处的进补才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

法则三:

精神调摄,修身养性

大雪作为收藏的节气,躁动不安会令人更容易生病。

提倡清静,强调以静制躁,如果我们能做到心平气和,头空、心静、身稳,也就具备了很强的控制力,才能少受外界的干扰,保持平静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以此作为冬“藏”。

养生七宜

一宜保暖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脚

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

三宜多饮

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四宜调神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五宜通风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六宜粥养

冬季饮食忌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等最适宜。

七宜早睡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古语:“秋冬养阴”。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大雪已到了进补的大好时节。主要分为食补和药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0110 2019-12-06 00:00:00 五 温暖过深冬 春天不生病KeywordPh大雪时节进入养生“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