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美丽雁鸣使者——自然之旅项目
“同携手 创未来”志愿者骨干参观交流活动
志愿者帮独居老人整理房间
社区舞蹈队演出合影

“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凝聚党心、服务群众’为理念,通过引进专业的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和文化活动,将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12月3日,雁鸣湖镇政协工委主任孙迎彬告诉记者。

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集展示、服务、交流于一体的党群共建共享活动平台,位于雁鸣湖镇东村社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设置有党建活动室、日间托老室、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12个功能室,并配备专业社工6名。

中牟时报 马沂峰 通讯员 王恒超 尹佳佳 荆延敏 文/图

实行“两覆盖四互动”社区服务管理模式

近年来,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社区建设”的整体需求,按照“强化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贴心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探索实行“两覆盖四互动”社区服务管理模式。

为成型社区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和金牌物业公司,实现农村社区物业、社工“双覆盖”。通过民主推荐成立社区业主委员会,每月固定一天,由村支两委负责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实现物业公司、社工组织、业主委员会、村支两委四方联动,针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题进行商议解决。

太平庄社区一位业主委员会成员说:“没想到在农村,俺也能享受到跟城里一样的高品质服务。干部每天在村委值班,有啥事儿顶多十分钟就找到人了,而且每月村里都邀请我们业主代表参加党建联席会,有啥困难,当场能答复的立马解决,干群关系也比以前和谐多了。”

“两覆盖四互动”社区治理模式的推广,切实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向心力、组织力、执行力。通过常态化互动,党心、民心得到进一步凝聚,干群关系得以进一步拉近。群众对现如今社区干部的满意度由原来的80%上升至98.5%。

开展特色服务项目 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楼上楼下、 电灯电话,洋犁洋耙、吃啥有啥,做梦都没想到会住这么好的房子,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帮扶对象王素芳老人回忆起往事,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在82岁的独居老人刘敬州家中,社区社工志愿者协同行动,打扫卫生、整理客厅、收拾杂物、赠送绿植。看着房间的变化,他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就是好,还有志愿者帮俺打扫卫生,真是太好了!”现在刘敬州不仅生活态度变得积极乐观,还成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的“常客”。

“搬迁后,老邻居互相串门的逐渐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不像之前那么亲密了。”这是许多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的苦恼。雁鸣湖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开展党群综合性服务,通过“帮困扶弱同创幸福生活 邻里守望共建和谐家园”专项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健康维护等帮扶行动,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服务120余人次,参与服务24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小时。

益路成长——

志愿者增能计划

11月29日,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同携手 创未来”党员志愿者及志愿者骨干参观交流活动。活动当天,先后参访了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银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刘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参访过程中,志愿者针对社区志愿者队伍组建、培育、激励等方面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深入探讨。

益路成长——志愿者增能项目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社区志愿者为项目对象,通过对志愿者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分享等,提高志愿者自身能力与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的制度化与专业性,为建设“美丽雁鸣、魅力雁鸣、和谐雁鸣、人文雁鸣”贡献力量。

美丽雁鸣使者——

自然之旅项目

“变废为宝,改变的不仅仅是看似没用的物品,还有我们的想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拉近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转变生活方式和观念,倡导绿色生活。”一位孩子家长说。7月19日,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创建卫生镇,绿色环保”为主题,开展“绿色手工坊 环保小花盆”DIY废旧塑料瓶制作花盆活动。

美丽雁鸣使者——青少年自然之旅项目运用雁鸣湖镇区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以参观交流、亲子互动、文化体验等形式开展“雁鸣湖探索之旅”“自然游乐园”我的公益日记”“变废为宝”“垃圾寻亲(垃圾分类回收)”等系列项目活动,实现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与自然的有效联结,增强青少年对魅力雁鸣的认识,切身体会大美雁鸣、生态雁鸣,提升青少年对家乡的认可,培养“雁鸣宣传小使者”。

悦动耄耋——

老年人康乐服务项目

为帮助社区老年人动脑益智、延缓大脑衰老,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趣味益智 健康生活”老年活动。活动现场,游戏“反口令动作”惹得犯错的老年人捧腹大笑。翻花绳游戏,翻出了老年人儿时的记忆。70岁的张书芬说:“之前的生活条件差,小时候玩具少,翻花绳是小时候没少玩的游戏。”老年人协同合作,不仅翻出了花样,更翻出了友谊。

“悦动耄耋,纵享夕阳”项目是以农村社区老人为服务对象,提出具体的可持续方案,通过开展健康服务、娱乐休闲服务,发挥社工的积极作用,使老人摆脱心灵的孤单,重获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切身感受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带来的福利。一年来,“悦动耄耋,纵享夕阳”项目已累计服务社区老年人 14700余人。

我们的节日——

社区文化营造项目

9月28日,雁鸣湖镇东村社区党支部联合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国庆晚会。晚会在“印象东漳 记忆·老照片”的视频播放中拉开序幕,一幅幅社区老画面唤起了在场党员群众对往昔艰苦岁月的回忆,大家真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村社区建设的发展变迁。晚会中,由社区儿童带来的节目《武动梦想》《我是小水兵》,展现了社区儿童群体的蓬勃朝气。社区青年代表的诗朗诵《雁鸣湖之约——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表达出青年一代决心投入家乡建设发展的拳拳之心。歌曲《驼铃》、《国家》,《母亲》手语舞等节目,充分展现出养育情、父母恩及如山重、似海深的家国情怀。

“我们的节日”以党建为引领,以节日活动为抓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通过节日文化活动的开展,促进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及归属感,为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打下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推行好‘两覆盖四互动’管理机制,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在村民真正变身居民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雁鸣湖镇党委书记刘海玲如是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0128 2019-12-06 00:00:00 五 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KeywordPh雁鸣湖镇镇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