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90后李子柒视频海外走红怎么看?
一“面”之缘 面塑非遗文化展举行
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颁奖晚会在郑举办
口述史纪录片 《口述国图》首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面”之缘 面塑非遗文化展举行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面塑,又称捏面人,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瑰宝。昨日,由郑州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二七区文化馆、二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一“面”之缘面塑非遗文化展在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办。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省工艺美术家、世界民间艺术家最高奖“金飞鹰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河南省面塑艺术非遗传承人曹顺兰为大家分享几十年来创作面塑的体会与感悟。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由曹顺兰及其徒弟精心捏制的数百件面塑人物作品栩栩如生,色彩鲜艳,活灵活现,展现出非遗传承人高超的艺术水准,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不少市民还跟着老师们现场学习捏制玫瑰花、熊猫、兔子等简单面塑造型。

据80多岁的曹顺兰介绍,她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捏面人,在继承父亲传统民间艺术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创作出了一批批栩栩如生、脱俗出众的面塑作品。20多年来,已从她手中捏出10多万件面塑作品,一大批面塑作品享誉海内外,既增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又弘扬了传统民间艺术,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她的上百件作品被多家艺术馆收藏和展出。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传承面塑文化,义务教授面塑艺术爱好者学习相关技术,带出了一大批徒弟。

“那时候,俺奶跟俺妈老跟我说,趁年龄小多学点技术,技不压身。”曹顺兰说,在家人指导下,她用心学习面塑,慢慢就学会了,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手艺越来越熟练。她所捏的面人,大部分都是人物,如《西游记》《水浒传》《西厢记》里的人物。为了追求真实,曹顺兰还专门研究了中国历代服饰,捏出来的面人不光表情栩栩如生,连服饰细节都力求还原历史。为了让面塑跟得上时代,吸引年轻人关注,近年来,她还捏了不少卡通人物。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认真倾听曹顺兰讲述着自己传统面塑艺术的发展脉络和创作技巧,跟着面塑艺术大师陶醉于面塑文化的艺术殿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1927 2019-12-13 00:00:00 五 一“面”之缘 面塑非遗文化展举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