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5
夏夜邂逅圆明园
昆虫
有趣的小实验
梦遇
第一次拔牙
■书画展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夜邂逅圆明园
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 布紞睿

我与你,在夏夜中邂逅,伴着淫雨霏霏,在记忆长河的泡沫之中沉沉浮浮。

你轻启朱唇,微扬凤眸,缓缓述说你不复的容颜;岁月流转,随你淡然的吟唱转至豆蔻年华。

你说,你爱曾经夏夜的自己。天是墨染的绢布,变得无边无际,你的眼睛和指尖上栖息着无数星辰。有月之际自是不用相言;无月的闇夜,也有群萤交飞。雨帘相伴,清晰的轮廓消失,连雨声都是寂静的,寂静得像雾霭一般袅袅上升,弥漫扩散,风停树静,整个世界松弛地摇晃着躺下来,在夏夜中安睡。

你说,没有人配得上你的美丽。坐一闲亭,雕栏相望,天上人间一切繁华都似融进这一方天地。你是宠儿,东方将白,客才渐离。那些尊贵之人,哪怕阅尽无数繁花的真龙天子,都无法舍弃你不施粉黛的素颜。

你的眼眸开始氤氲,你说,梦总是突然醒的,就像泡沫一般,越吹越大,最后啪地破灭,什么也没有,除了空虚。破碎你一场梦幻之境的,是城外的嘶吼与漫天狼烟。烈火吞噬着你,吞噬着一方人民的信仰与骄傲!

你说,他们是一群野蛮人,披着文明的外衣,践踏着你高傲的灵魂,将你的美丽毁于一旦。他们得不到你,却不甘你属于这神州的黎民百姓。你的钗环被拔去,发髻在烟火中蒙上厚重的尘埃。你曾经所处的繁华之地,仅余残垣断壁,你哭诉着你的不公与耻辱。一群残暴的土匪,将你的岁月笼上悲哀!

而今夏夜的你,依旧闻得见烈火后硝烟弥漫,无形的寂静在你的身边游离。如今的雨帘冲刷不掉你身上的伤痕,难泯的耻辱与悲哀使你热切地盼望着中华民族的觉醒与强大!

雨,继续下着,但夜不再漫长。东方泛着鱼肚白,照亮了你浑浊的双眸。你揉揉攀上凤眼的纹路,轻轻叹着,雨珠勾勒出你的脸庞。

你说,你倦了,想睡下了,与这陈年的旧梦一起。

“圆明园,我的名字……夏宫……我的名字。”你喃喃着,在远处天光破碎之下远离。

我抚摸着手边的断壁,想起你我夏夜偶然邂逅,倾听着你的哭诉。

你用无法泯灭的疤痕向世界证明你的存在与曾经的耻辱。

倦了便睡下吧,圆明园。

我们将为你点燃无数火炬,追溯你淌过的每一滴泪的痕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3609 2019-12-20 00:00:00 五 夏夜邂逅圆明园KeywordPh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 布紞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