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5
2019年我省共申报考古发掘项目278项
“黄河颂——河南省美术、 书法、摄影作品展”开幕
伊沃展望新赛季: 我们会更好
新赛季中超2月22日开打
2019年度十大科普 优秀图书揭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9年我省共申报考古发掘项目278项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昨日上午,为期两天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成果交流汇报会”在许昌拉开帷幕。来自全省文物系统的代表及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齐聚一堂,对2019年度考古成果进行交流总结。

据介绍,2019年,河南考古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突出,大量开展田野考古工作。据初步统计,去年,我省各考古单位共申报考古发掘项目278项,其中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22项、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项目256项、我省考古单位配合基本建设开展考古发掘的工作量,在全国各省中遥遥领先。大量的田野考古工作,挽救了一大批珍贵的古代文物,全省田野考古工作的成绩可圈可点。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进行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中,第一轮初评候选项目共计36项,河南省各考古单位提交的项目就达6项,占全部候选项目总数的六分之一,充分展示了河南省田野考古工作的不凡成绩。同时,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也在重大考古课题研究和对外考古等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中蒙联合考古项目入选美国《考古》杂志评出的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今后一段时间,河南考古工作将紧紧聚焦“黄河文化”“夏文化”“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几大主题上,配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文化项目,谋划项目,调配人力物力,主动开展工作。

据悉,此次交流汇报会上,共有42个项目参加汇报交流,包括35个省内考古项目、3个境外考古项目、3个文物保护项目、1个科技考古项目。除省市考古机构之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也应邀作交流报告。这些项目将集中展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及省内考古机构2019年度在田野考古、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领域取得的新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8317 2020-01-09 00:00:00 五 2019年我省共申报考古发掘项目278项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