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6
事关亿万老人 为安全划红线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制裁我方实体的错误做法
河南淮阳 发现中国最早的车辙
原审被告人被改判无罪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事关亿万老人 为安全划红线
养老服务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新华社电 我国有将近2.5亿的老年人口,面临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进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近日出台发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养老服务质量的底线要求。

据介绍,这一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其中,基本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应当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同时,对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昼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等基础性工作提出了要求。

安全风险评估部分明确了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当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及评估的相关要求,这是精准做好养老机构安全防范的第一关;服务防范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内预防和处置噎食、压疮、坠床、烫伤、跌倒、走失、他伤和自伤、食品药品误食、文体活动意外等9种服务风险的相关要求,是目前养老机构中老年人容易受到人身伤害、迫切需要统一规范的9种情形。

标准中提出的预防和处置措施都是经过基层长期实践、广泛验证的有效措施,养老机构只要高度重视、规范化操作就能大幅度降低管理中的风险。管理要求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要做好应急预案、评价与改进、安全教育等工作,以便于不断提高服务安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和持续性改进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39306 2020-01-14 00:00:00 三 事关亿万老人 为安全划红线KeywordPh养老服务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