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共赴春光 疫战到底 上一版3
X08
80后“拼命三郎”郭磊:“危险来了我先上”
为让猫头鹰孵化小宝宝 新郑居民腾出自家厨房
羊肚菌喜获丰收 山区群众笑开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80后“拼命三郎”郭磊:“危险来了我先上”

本报讯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自从在医学院许下誓词的那刻起,我就知道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祛除病痛,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在祖国需要时义无反顾站出来,在人民受苦时奋不顾身冲上去,这就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选择!”在新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郭磊的声音不大,眼神里却满是坚定。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李明 文/图

郭磊,1982年生,一米八的个头,不太爱说话。自2002年参加工作,他在医疗一线奋战了18年,是一个年轻的“医疗老兵”,2011年被任命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一直分管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是全卫生院公认的“业务能手”,更是大家眼中的“老黄牛”。“我们平时私底下都叫他大郭,因为他个大、心实,没有一点领导架子,特别有责任心,有任何难事、险事,他总是冲在最前方。”同事李燕凤说。

疫情就是命令,1月21日,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作为主力军的医疗机构,抗击疫情责无旁贷。郭磊找到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高俊岭,主动请缨,要求具体负责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非典时,我就在一线守过卡点,送过疑似病患,有经验;我分管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有责任;我还是班子中最年轻的,有力气,我不上谁上!”

在防控工作中,郭磊也是把最危险的工作“揽”到怀里,他安排8个片医协助社区负责外地返回人员的隔离工作,他自己负责11个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工作。“谁会不知道密切接触者的感染概率更大?可我们拗不过他,他有危险都是冲在前面,像个‘拼命三郎’!”片医冯永恩感慨地说。

疫情期间,新烟街道辖区共有4个疑似病人,消毒工作都是郭磊坚持亲自去做的。“我们消毒时要先打出一条通道,消杀过的地方我们才可以往前走。进入室内后,每平方米要喷洒150毫升的消毒剂,这样才能彻底起到消毒作用。”说起防控工作,郭磊才慢慢打开了话匣子,他最难忘的是烟厂社区一户隔离人员,家在六楼,没有电梯,郭磊和同事两个人从一楼消毒到六楼,把室内的各个角落消毒完毕后再从六楼消毒到一楼,下楼时护目镜已经因为哈气完全看不到路了。他们背上的手压喷雾器的手柄可以拆卸,他们就消杀一层台阶把手柄去掉探下一层阶梯,走实了再装上消杀。这样一层一层往下消杀,消杀完毕天已经黑了,闻了4个多小时的有效氯,两个人头晕恶心。那一天,20多公斤的消毒壶,整整用了5壶,脱掉防护服,两个人的秋衣秋裤像淋过雨一样全湿透了。

谈到家人,这个大高个儿眼圈红了,声音哽咽了,他的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从疫情防控开始,孩子都是岳母一个人在照顾,孩子没有起床时他已经上班走了,回到家时已是深夜;父亲身体不好,在医院因为严重的静脉曲张住了13天院,他只匆匆见过两面,没有给父亲送过一顿饭……郭磊说:“我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也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

进入3月,儿童预防接种疫苗工作开始了,作为辖区唯一的疫苗接种地,卫生院每天都有大批前来接种的居民。郭磊带领科室采取提前预约的办法,控制好每个时段来人的数量,分散接种人群,避免预防接种室及留观区域出现排队或人员集中的现象。他严谨细致的把关,保证接种工作的安全有序。截至3月14日,新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接种432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47998 2020-03-20 00:00:00 五 80后“拼命三郎”郭磊:“危险来了我先上”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