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政事NEWS重点
环境之变 品质之变 理念之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环境之变 品质之变 理念之变
从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观摩活动看变化求提升
金水区工人新村沿街门店改造一新
北龙湖湿地公园

三月的郑州,生机勃发!3月25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市(县)区、市直有关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观摩团现场观摩,先后来到新密市、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金水区、管城区、郑东新区,观摩“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程实施情况。

这是一次如期而至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提速核心板块规划建设的“现场督战”。

城乡之变,来自发展理念之变、发展方式之变、发展质量之变。一路走来,所到之处,目光所及,鲜花、绿地、风景依次铺开,生态走廊惊艳亮相,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大家看到了实施“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程后发生的变化,也看到了城市提质带给人民生活质量、居住环境、幸福指数的显著提升。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俊礼/文

马健 李利强/图

以人为本 理念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在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快规划建设核心板块的谋划中,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从草长莺飞的新密白寨镇寨沟村、美丽乡村试点村的二七区申河村,到再现商都文化的文化街区、现代商业区聚集的高铁商圈和焕然一新的金水区工人新村、管城区“路见紫荆”老旧小区,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谈感受、学经验、悟心得。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三项工程、一项管理”,郑州“变了”,变得更绿,变得更精细、更有序了,城市的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城市是人类活动最集中的空间,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平台,是不断成长的“生命体”。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部署,深化认识,把握关键,以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改进城市管理等“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重点,着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规划引领 品质之变

城市规划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方向、发展质量、发展高度和发展路径。规划先行,贯穿于“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在规划中,各地结合历史特色和文化底蕴,完成城市景观风貌设计及色彩规划引领,坚持突出特色、彰显魅力,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优化城市设计,彰显城市风貌,使城市更有特色、更有个性、更有文化气息。新密市翟沟村是白寨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翟沟村坚持规划引领,“治标”先行打基础,新建文化广场、下沉式广场、休闲游园5处、公厕2座,完成所有农户改厨改厕,全面打造美丽公路、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实现了由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大蜕变。

合理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二七区坚持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创新举措,围绕打造“三生”融合、人人向往的高品质田园城区这一目标,自上而下抓统揽、做调研、建机制、促落实,强力推进。建立专责工作制、例会点评制、“下沉式”考核制三项机制,集中力量开展市场外迁、违建拆除等六项治理,统筹脏乱差问题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以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经过集中整治,申河、袁河、石榴沟等村庄已大变模样,道路环境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种花种菜,水冲厕所、污水处理站等设施配套完善。该区还通过产业导入激活区域发展动能,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城市新貌 环境之变

让百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各地将环境改善、古城修复、功能提升、业态重塑等综合考量,一体推进,提升功能品质、完善功能设施、强化功能配套,让这片曾经脏乱旧的地段变成商业的“新地标”。

管城区、金水区不少建筑多建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设施老化、配套缺失,导致交通拥堵、管线繁杂、环境脏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区面貌形象。因此,老城改造是提质的重点,也是难点。年前,工人新村、“路见紫荆”小区内还是一派“天上电线乱扯、建筑物外立面杂乱、小贩挤占街道”的乱象,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对此,他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化落实“最多改一次”原则,坚持设计引领、统筹规划,聘请经验丰富的设计公司进行整体改造设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一拆五改三增加”为重点,全方位实施改造。他们通过了高标准的城市形象设计,决定提升街区建筑立面,完善街区基础功能。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改造治理,它以一副全新面容呈现在观摩团成员面前:街道整洁了,线缆入地了,特别是建筑物外立面,以统一的仿面砖涂料和轻型钢结构框架挑檐,搭配传统建筑符号,老街的历史纵深感一下凸显了出来。观摩中,记者发现,不少老旧小区补齐了民生短板,增加了不少读书室、停车场、养老中心。在养老中心,不少老人们在这里下棋、聊天、做手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城市的环境提质,不仅包括硬环境,还有软环境。二七区“三路一园”美丽街区项目建设,由政通路、人和路、兴华街三条路段以及街角游园——淮园所组成。二七区结合市委提出的老城区“有机更新”理念,采取智慧+人文融合,推动城市家具功能提升,率先实行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增设细节性人性化设施;围绕打造文化特色路段,以“百花齐放,路有特色,街有记忆,巷有乡愁”为原则,通过文化微景观、主题雕塑等打造以“和”为主题的文化街区。

“三生”融合 路径之变

在郑东新区观摩时,大家登上观景台。会展中心、高铁东站……一处处经典建筑铺展成一幅壮美长卷。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位于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北侧与连霍高速围合区域,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这个拥湖而建、林水一体的项目,在建设湿地公园、生态林地、公园绿地的同时,同步建设了慢行系统、体育系统、智慧系统等公共性、公益性设施,形成了一道以水为“脉”、以文为“魂”的绿色、开放滨水空间和生态长廊。按照“三生”融合的理念和路径,这里成为郑州未来创新发展的策源地。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具雏形、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定位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通过“研发基地+科创企业+创新金融”模式,以高层次回归创业科研人才为抓手,推进人工智能、5G通信、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同时以国际化人才为抓手,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纵深发展,构建“三链”融合发展体系,补齐高层次人才发展短板,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示范应用,成为推动郑东新区加快实现由“以城带产”向“以产促城”转变,引领郑州“东部”强起来的主要动力,助力郑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中原城市群的中原科技城。

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议。观变化,谈心声,谋发展。

“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水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这次观摩活动为新的起点,学习先进,再鼓干劲,创新举措,见贤思齐,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全力推动老城区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展望未来,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新发展理念,贯彻省委对郑州“三个在”目标定位,聚焦市委“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功能布局,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中唱出郑州强劲音符。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49033 2020-03-26 00:00:00 四 环境之变 品质之变 理念之变KeywordPh从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观摩活动看变化求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