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政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国产盾构机装上中国“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今年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目标确定
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药店”建设
我省下达1.2亿元资金 支持商贸物流等行业稳定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生动践行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 中铁装备科技创新硕果满枝
国产盾构机装上中国“芯”

本报讯(记者 孙新锋 王文霞 徐刚领 文/图)昨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提出“三个转变”6周年之际,我国盾构核心部件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由中铁装备研发的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成果发布,国产盾构从此有了中国“芯”!

主轴承有盾构机的“心脏”之称,承担着盾构机运转过程的主要载荷,是刀盘驱动系统的关键部件。长期以来,由于制造工艺复杂、原材料性能要求高、国内设计理论不成熟等原因,我国盾构机用主轴承一直依赖进口。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装备盾构机总装车间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牢记重托,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成为中铁人奋进的不竭动力。

2015年7月,中铁装备联合国内主轴承、减速机技术优势企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和郑州机械研究所,成功申报工业转型升级国家强基工程,承担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平台建设项目,开展国产主轴承、减速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性试验。2019年6月30日试验平台完成主轴承、减速机10000小时等效寿命试验,应用状态良好,各项参数指标运转正常,国产主驱动变频器和500排量液压泵性能稳定,可靠性较高。今年4月,国内著名专家组成评审组,通过对主轴承和减速机内部进行检验,一致认为国产主轴承、减速机相关性能达到标准和要求,标志着我国盾构/TBM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可有效降低对进口部件的依赖。

昨日,由中铁装备生产的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同时下线,这对我国煤矿巷道建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铁装备以“三个转变”为指引,6年来在隧道掘进机领域不断朝着更新、更精、更前沿、更广阔的方向迈进。与2014年相比,6年间,中铁装备各项经济指标呈现几何倍数增长,企业新签合同额增幅304.66%,营业额增幅345.74%,营业收入增幅259.97%,专利增加近700项。截至目前,中铁装备的盾构产品累计订单超过1000台,出厂盾构安全顺利掘进里程累计超过2000公里,产品远销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法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中国第一,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世界第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58206 2020-05-11 00:00:00 一 国产盾构机装上中国“芯”KeywordPh生动践行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 中铁装备科技创新硕果满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