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郑东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东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切实做到“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为助力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市容市貌,近期,郑东新区扎实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记者 王阳 通讯员 戚雨荷 文/图

抓宣传推广,让爱卫运动入人心

重点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集中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进一步深入人心。郑东新区承办了全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展示了无人机、消杀防疫专用车、手推式超低容量喷雾器、风送式超低容量喷雾器等8种先进病媒生物防制设备,讲解了设备的使用方法和病媒生物防制常用知识。

常态化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工作,加大防制知识普及度。如意湖办事处组织志愿者及路队成员向辖区居民和沿街商户发放《郑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标准》《郑州市民健康手册》《灭蚊防病 预防登革热》等宣传资料及宣传品。同时,向市民详细讲解“病媒生物”的防制要点,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什么是“病媒生物”、怎么防制病媒生物及防制病媒生物的目的和意义,引导群众自觉投身于病媒生物防制活动中,消除房前屋后的杂物,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摒弃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志愿者及路队成员还对花圃草坪、树木、垃圾桶、绿化带、下水道口以及容易滋生“四害”的积水区等卫生死角进行了消杀工作,最大限度清除病媒滋生环境。截至目前,郑东新区共开展常态化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活动45次,发放宣传页19350张、粘鼠板15632张、杀蟑颗粒14376包、粘蝇板13210张、灭蝇拍12650个,更换新增文化防制卡片12505张。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爱国卫生月浓厚宣传氛围。各乡(镇)办事处通过设置户外爱国卫生公益广告,加大主次干道爱国卫生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同时,全面排查更换各自辖区的健康教育专栏,守护爱国卫生宣传主要阵地,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海报、展板、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豫兴路办事处还深入辖区各村(小区)、沿街商铺门店、楼宇企业、项目建设工地等区域,宣传人员在显著位置张贴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现场为群众朋友发放《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的倡议书》,普及爱国卫生小知识,倡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树立爱健康、讲卫生、多运动的生活理念。

重垃圾分类,增强居民生活理念

通过印发垃圾分类宣传册、现场讲解、微信推送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局面。同时,还利用节假日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动员全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使垃圾分类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在辖区垃圾分类示范村设置智能垃圾分类一体机,每组机器配3名工作人员,分别为一名指导员、两名志愿者,每日早、中、晚三个时间段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为社区居民配发家用分类垃圾桶及垃圾袋,垃圾袋上印有二维码,统一发放管理;实行垃圾投放积分制度,开设积分兑换礼品功能,鼓励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调动居民实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强督导检查,促工作标准再提升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郑东新区成立专职督导小组,每日对辖区范围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后督促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隔夜”。

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对存在争议的问题,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查看、现场落实,确保因垃圾积存等引起病媒生物滋生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龙源路办事处组织开展“促双改、严督查、抓落实”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重推动辖区公共单位、项目单位的环境提升,提升居民出行的体验感、幸福感。行动中,办事处工作人员到辖区公共单位、项目单位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在公共单位,检查有无未封闭垃圾桶、有无散点垃圾、是否存在门前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向相关负责人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明确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

强融合联动,聚多方力量形合力

一是强化与疫情防控工作融合。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郑东新区将爱卫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农贸市场日常整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市场每日累计大扫除22次,消杀23次,消杀范围包括营业区域及卫生死角,消杀面积11.95万平方米。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日前,郑东新区还组织各局办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志愿者对辖区待建工地和围挡周边垃圾进行细致的清理。

三是强化多点发力。郑东新区统筹市政园林局、市场分中心、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等局办,组织东越市政、东象环卫、东瑞公司等平台公司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良好局面,为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和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态城市贡献力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58898 2020-05-14 00:00:00 四 郑东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KeywordPh切实做到“防疫有我、爱卫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