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2版:聚焦惠济区两会·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惠济区两会召开
H02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
惠济区两会召开

5月20日至22日,2020年惠济区两会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带着全区人民的嘱托,共同为加快惠济区经济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记者 刘怡辰 蔺洋

通讯员 刘娇 李雪

王晓萌 孙瑞奇

禹哲

记者 丁友明 图

政协惠济区三届四次会议召开

5月20日上午,政协郑州市惠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政协惠济区第三届委员会共有委员139名,出席开幕大会的委员131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区政协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卫民在大会上做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肖丰逸向大会做提案工作报告。区委书记马军做讲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惠济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惠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合力,始终把推动惠济高质量发展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也是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惠济区政协工作的重要一年。惠济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按照中共郑州市惠济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区委统筹的7项重点工作,更加突出双向发力,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助推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惠济区全面启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一大批生态建设、文旅融合项目成为全省关注的新亮点。马军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抢抓战略机遇、顺应发展大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加快推动惠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马军强调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惠济实际、符合政协特点的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激发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履职热情。广大政协委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惠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惠济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

5月21日上午,惠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开幕式及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惠济区委书记马军主持。

大会应到代表152人,实到代表14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惠济区人民政府区长丁文霞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雅伟所做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法院院长彭连城所做的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凯歌所做的检察院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政府工作,科学谋划了2020年工作。丁文霞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站位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一核三带六园”空间布局加速构建,“四城联建”迈出坚实步伐,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8.2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增速居全市第一;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52亿元,增长3.65%,居六区第二。区域经济“稳”的态势在延续,“进”的力度在加大。

丁文霞说,2020年惠济区政府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姿态,加快构建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秩序,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围绕“北静”定位,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着力打造“郑州北部后花园、最具北方城市气派和文化代表性的功能片区”。丁文霞提出,今年区政府将努力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引航核心示范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9个方面工作。

王雅伟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举行人民代表大会1次,开展代表集中视察9次、组织专题调研16次、执法检查3次,听取并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履职情况报告40余项,做出决议决定10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0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120名,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郑州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创造惠济速度、贡献惠济力量、展示惠济气派,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

彭连城在报告中说,区法院2019年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审判执行质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共获得省、市、区荣誉17项。2020年将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根基,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充分运用司法智慧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着力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以更高标准提升审判质效,注重在提高案件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司法效能;以更严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院队伍“四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队伍。

谢凯歌在报告中说,2019年区检察工作突出司法办案、做优刑事检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风险挑战、深化协同治理、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2020年,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机制解决好检察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刑事检察、民事裁判、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优化检务管理、强化自身建设,为积极服务大局、护航经济发展彰显检察担当。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关于惠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惠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惠济区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不是人大代表的全区现职县处级领导干部、不是人大代表的“一府两院”组成部门行政正职列席大会。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大会压缩会议时间、精简会议议程、减少列席人员,并专门设置防疫医疗组,从会务服务、生活保障各个方面细化防疫措施、杜绝疫情风险,保证会议安全、高效、顺利举行。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1294 2020-05-23 00:00:00 六 惠济区两会召开KeywordPh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