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8版:聚焦惠济区两会·关注 上一版3
H08
践行服务宗旨 落实为民举措
惠济区人民法院 践行司法为民 提升审判质效
惠济区人民检察院 全面履行职责 服务发展大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惠济区人民检察院 全面履行职责 服务发展大局
2019年工作总结

顺应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等方面的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

完善建立涉农检察工作机制

惠济区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专项整治,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建立“河长+检察长”办案机制,助力河渠生态健康发展;推进落实涉农检察“三六六”工作模式,完善建立相互配合、分工协作的涉农检察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保护机制”被列为全市检察系统“重大创新品牌项目”。

有力震慑黑恶犯罪

积极参与区委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头兵”工作,深化涉黑恶案件专业化一体化办理机制,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办案原则,提前介入、指导侦查,依法起诉以“套路贷”“校园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新型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了黑恶犯罪。

坚持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坚持“办信就是办案”,把办理群众来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局性工作强力推进。

坚持以“没完没了”的韧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通过开展检察长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检察官以案释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工作,携手各方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将阳光司法落到实处

认真贯彻落实“一三五六”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实践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整合新媒体平台,完善编审分离机制,严防涉检网络舆情发生;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党性教育培训,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合作建立法学实践基地,紧贴司法实践举办“惠检讲堂”,持续提升检察干警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

严格执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坚持检察长列席审委会、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实行检察官联席会讨论、专家委员会咨询、检委会研究决定。

聘请两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通过“惠检和风”、检察“手机报”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向代表、委员赠阅《检察日报》《公民与法》,增进对检察工作深入了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将阳光司法落到实处。

2020年工作目标

持续围绕省、市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国家战略,落实区委三届十三次会议部署,切实做好认真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突出抓好各项专项监督活动,着力保障“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做到真办信、真上心、真化解,促进息诉罢访。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对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1335 2020-05-23 00:00:00 六 惠济区人民检察院 全面履行职责 服务发展大局KeywordPh2019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