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聚焦金水两会·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C03
2019年 砥砺前行 稳中求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9年 砥砺前行 稳中求进
金水区入选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居24位 全省唯一 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居56位 全省最高

本报讯 2019年,是金水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对河南、郑州工作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金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金水区紧盯“实现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战略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顺利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集中解决681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18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顺利办结,接连入选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居24位和中国创新百强区居56位,分别为全省唯一和全省最高。记者 王翠 鲁慧

领跑之势在内涵提质增长中巩固

经济实力持续攀升

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5亿元,同比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达到65.8亿元,其中税收占比达9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8.5%,达到49601元和28224元;综合经济实力稳居中部城区前列。

产业结构迈向高端

世界500强思爱普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新认定市级总部企业6家,占全市增量的1/3强。信息安全产业纳入全省新兴战略性五大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服务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3.6%、10.5%。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晋升国家级特色商业街,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12幢,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

园区经济挺立潮头

金水科教园区进入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范围,中部网络安全产业园顺利落户,创新活跃的科技企业突破600家。河南科技园区搬迁改造全面启动,智汇城顺利开业运营,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新入驻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知识产权服务、新媒体文创企业37家,推动专利申请量达到13558件,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

动力之源在改革创新引领中成型

涉企服务越改越优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区级审批时限控制到13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36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新登记市场主体4.6万户,总量达到22.5万户,占全市的近1/5;鑫苑服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全省首颗卫星“国智恒好年景中原金水一号”成功发射。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金水自贸区块开发模式和规划方案基本确定,进入开发建设新阶段;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集群注册办法,搭建中欧、中俄自由贸易合作平台,布局21个境外办事处和10万平方米海外仓,初步构建“海外园区+境外办事处+海外仓”的海外运营体系。

创新动能越聚越强

突出自创区建设带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7家、科技型企业371家,总量分别达到351家和1302家,占全市的17.1%和21.3%。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个、院士工作站3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推动23家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品质之区在精建细管严治中彰显

城区建设深入推进

庙李等5个项目安置房顺利分房,新回迁群众1.4万人;完成土地出让2544亩,再创供地量新高;新网签安置房9261套,并成功为琉璃寺、白庙等安置房项目办理不动产证。新建成道路19条、公厕32座,改造提升道路75条,增加公共停车泊位1.8万个。

城区更新有序实施

以服务保障全国民族运动会为契机,深入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将道路、楼院和街区联动整治,推进线缆入地5.2万米,依法拆除违法建设30.9万平方米,顺利改造老旧小区79个,实施楼体夜景亮化238栋,打造优秀以上路段218条,“可阅读、可流传、可观赏”的精品街景成为金水亮丽风景线。

城区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治”“建”并举,贾鲁湖湿地初具规模,马渡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40台锅炉完成综合改造,45个公园游园建成开放,162处区管工地全部纳入“8个100%”动态管理,214.5万平方米绿地扮靓城区,空气优良率位居全市第二,公园绿地服务盲区基本消除,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幸福之城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

民生保障精准落地

民生领域投入达到52.4亿元,增长6.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6%。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辅导5096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3亿元,新增就业再就业29556人。新建保障性住房3663套、基本建成7230套,完成公租房实物配租847户。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1个,总医院南区医养结合项目顺利投用。

公共服务优质均衡

新投用学校6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6所,扩充优质学位11610个;艺术小学等4所学校入选第一批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金水健儿在跳绳世界杯、世界荷球锦标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标准化改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5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61.35万人。新建党群服务中心3个、城市书房4个。

社会治理高效有序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14个专业委员会,建成34座微型消防站。突出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8264家餐饮服务单位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2.9万余家食品经营单位达到“6S”标准。免费为无主管楼院加装智能化安防系统。

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

2019年12月,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综合评析了内地除北京等4个直辖市以外的889个地级市市辖区,包括综合质效、营商环境、发展潜力、民生幸福等方面的城区综合竞争力情况,量化评选出了2019年中国百强区。金水区作为全省唯一上榜的城区,综合排名晋升至第24位。

中国创新百强区

2019年2月,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等在北京发布《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以内地除北京等4个直辖市以外的27个省份所辖的2769个区、县作为创新主体,统计其2009至2018年近10年的公开专利总量,利用各项指标的综合评定,评选出中国创新百强县、区两大榜单。金水区成功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榜单,位列56位,全省最高。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1965 2020-05-27 00:00:00 三 2019年 砥砺前行 稳中求进KeywordPh金水区入选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区居24位 全省唯一 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居56位 全省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