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聚焦金水两会·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C06
金水今年要做这10件民生实事
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首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之一
金水今年要做这10件民生实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坚持人民至上,把基本民生的底线兜牢。

5月25日下午,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这次会议上,金水区作为全市首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之一,确定了2020年度10件民生实事,真正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记者 王翠 通讯员 常程

全市首批试点之一

“根据《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和计票结果,金水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是……”

那一刻,全场屏息凝神、侧耳倾听、落针可闻。

“一是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二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三是持续缓解群众停车难题……十是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

听到票决结果,省人民会堂内响起掌声。与会的276名人大代表激动于他们亲眼见证的新历史、感动于他们亲手开启的新时代、欣喜于他们投票确定的新项目。

这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在金水区、郑州市甚至河南省都具有重要开创意义。本次区人代会票决出10件民生实事项目。

“三三制”推进民生实事

2019年11月14日,郑州市委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会议”,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要求,对郑州市票决制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巩义市、新密市、金水区为全市首批试点地区。

金水区委、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创新建立“三三制”工作法,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所谓“三三制”,即金水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三方联动”;畅通“两代表一委员”、驻区公共单位、社会各界群众的“三个渠道”;规范票选程序、规范监督办法、规范测评细则的“三个规范”。

作为全市首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之一,金水区为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通过广泛征集、认真梳理和反复论证,并经过相关程序讨论确认后,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于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时公布。

项目筛选分三个阶段

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筛选总体按照“贴近民生、全域实施、能够完成”的原则进行,主要具有群众提需求、政府有回应,上下能连贯、分类促落实,当年可完成、成效可感知三个方面的特点。

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筛选主要经过意见建议征集、调研会商筛选、候选项目确定三个阶段。

2019年11月25日,金水区公开发布了《金水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开征集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并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96条。

经分类梳理,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教育事业发展、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和就业创业服务等7个方面内容,并初筛民生实事备选项目30件。

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反复讨论和研究,确定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大会审议,最终票决出10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1969 2020-05-27 00:00:00 三 金水今年要做这10件民生实事KeywordPh首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