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加油少年·招生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打造“中原名校”,一路阔步向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
打造“中原名校”,一路阔步向前
餐厅
教室
多功能厅
图书馆
操场

核心 提示

2019年4月,在郑州市繁华的主干道中原中路上,诞生了一所成立即被高度关注的民办学校——全国第二所用“钱学森”先生名字命名的钱学森实验学校,伟大科学家的名字,不仅吸引了社会的关注,也让这所新学校以教育“加速度”向前发展。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强强联手 这所学校“赢在起点”

说她赢在起点,一是她的名字影响力: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她以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名字命名,这样的学校在全国只有两所;二是她的强强联合办学主体:一个是具有70余年历史的主流媒体郑州报业集团,一个是具有80余年历史的老牌名校郑州四中;三是高起点的管理:学校借鉴郑州四中近年来成功的管理经验和体系,与郑州四中保持了一脉相承;四是师资雄厚:国家级骨干教师领衔,任课教师七成以上名校研究生毕业;五是绝佳的地理位置:学校位于郑州市委、市政府斜对面,占地60余亩,投入近5亿元,交通方便,生活设施齐全,校园环境优美。

正是这种起步的高起点,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一出世即风华正茂:初中部第一年招生,报名人数是录取人数的三倍;高中部录取分数线600分,一举跨入郑州市第一批次高中行列。基于郑州四中教育集团的先进管理体系以及钱学森实验学校自身教学上的特色和创新,举办至今短短一年来,即赢得了在校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

“回首去年报到路、满眼尽是钱校情。一年来的风雨历程光阴荏苒、一年来的师生情谊铭刻在心、一年来的亲密感情眷恋难忘。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见了你,而是遇见了你,孩子们才有了最好的时光。感谢学校,感恩老师。”这是高一六班颜廷宇家长给学校满怀深情的评价。

“作为一个去年第一次招生的学校,我像很多家长一样有着很多的犹豫,学校管理怎么样?师资力量怎么样?教学水平怎么样?后勤保障怎么样?都存在着很多疑问。和老师们接触多了,逐渐知道老师们都是毕业于北师大、中山大学等名牌学校,学校在教育管理理念上和四中同步,并定期进行集体备课研讨,规范上课程序,严肃课堂纪律,课堂上精讲多练,对学生的作业逐人逐页认真进行批阅指导,考试之后面批面改,用最大的耐心和最大的爱心帮助提醒学生,从生活态度和行为的改进带动学习态度的进步。这一年,孩子在学校懂得了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懂得了感恩,懂得了责任和担当。”

高度责任感 为中原崛起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钱学森之子、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对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寄予殷切期望,他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现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人才,关键在教育。希望郑州报业集团、郑州四中加强合作,按照“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发展目标,把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办成郑州、河南乃至全国一流的国际名校,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中原崛起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钱永刚说,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要打造研学特色课程体系,让学生分批、分期有步骤地到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看火箭发射,到上海大飞机制造公司看大飞机如何建造,到内蒙古看钱学森知识密集型大农业理论催生的“沙漠上种庄稼”的奇迹,让学生接触国家最前沿科学技术发展方向,开阔视野,学习钱老精神,培育爱国情怀,培养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素养,丰富学生成长内涵和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担当。希望郑州报业集团和郑州四中一起把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打造成为郑州、河南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主流传媒集团,这也是郑州报业进军教育的里程碑事件。

一直以来,在做好新闻主业、服务好党委政府的同时,郑州报业集团按照上级宣传部门关于媒体集团要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的要求,着力办好两件民生实事:一是办教育——“塑人之魂”,二是做医养——“强人之身”。宣传教育、关注教育是媒体的职责,更是媒体的优势;创办教育、兴旺教育也是主流媒体应尽的责任和担当。与郑州四中强强联合创办钱学森实验学校,就是要把钱老倡导的“大成智慧”教育的核心精神充分展示传播出来,培养出更多具有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具有全球视野、中国神韵、郑州情怀的时代新人。

高素质发展 师生都为她“点赞”

王锦阳,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七(5)班学生,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两名,上学期末全市统考中也名列前茅。

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的小学在北京就读,刚进入钱学森实验学校的一个月,我很不适应,从早到晚,几乎一声不响。我对学习也不感兴趣,上课时心不在焉。使我感动的是,老师们用精彩的讲课慢慢吸引了我,同学们的热情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我的性格逐渐开放起来,我成了阳光青年。我学着记笔记,在课堂上踊跃发言。有了问题就找老师,再也不藏着掖着。摸索着,尝试着,调整着……后来果真在期中考试时重新夺得了桂冠。数学更是脱颖而出,取得了四中教育集团三个校区的第一。

“老师曾对我说过一句话:‘向前看也要向后看’。向前看就是要高瞻远瞩,规划未来;向后看就是要脚踏实地,三省吾身。我深有感触。人生就是在摸索中一步一步前进,在过程中获得美妙和快乐。而我注定要在钱学森实验学校不断调整自己,坚定目标不动摇,相信一定有所成果。”

初中部英语老师吴楠,同时也是七(3)班的班主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生毕业,当老师一直是她的梦想。钱学森实验学校招教的消息,使她义无反顾地加入钱学森实验学校老师的行列。

“那时的兴奋无以言表,因为我终于能够站在讲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回顾自己在学校这一年的经历,吴楠说,“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从心底热爱这份职业,热爱学生。在这一年里,感谢钱校给了我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能够让我在这个平台上完成我的梦想。我会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目标,和全体老师一起,把钱老的‘大成智慧’教育理念贯彻下去,把钱校打造成一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

钱学森先生曾说: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一定秉承钱老“爱国 奉献 求真 创新”的精神,一年来,目标坚定,风华正茂,成绩斐然。钱学森实验学校在争做“中原名校”的办学之路上阔步前行,为祖国培养更多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新时代英才!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8357 2020-06-24 00:00:00 三 打造“中原名校”,一路阔步向前KeywordPh郑州钱学森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