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加油少年·招生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7
郑州五十一中打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态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德育人,润心立志
郑州五十一中打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态
同学们的校报作品
学习戏曲动作
认真学习接种植物

文化浸心,德育则是润心。在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被放到重要位置。学校在教育管理中重视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从行为习惯培养着手,以德促智,以智养德,在德育教育中引导师生创建平安校园,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王红 文/图

规范育人 炼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毕业于郑州五十一中的李婧说:“我们学校有良好的学风,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在这种氛围中更能够静下心来踏实刻苦,不断钻研,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学习,共同进步。”

良好的学风从哪里来?在郑州五十一中的校园里走一圈,你就能找到答案。良好的学风,在校园里窗明几净的教室中,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更是在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中。

“一所学校的良好氛围,从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开始。”校长白传忠说。学校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让每位同学都成为“六jing学子”。

在郑州五十一中,七年级新生刚入校时,刚好是每年的9月,也是学校的“行为习惯月”。此时,学校迅速为学生输入规范行为的理念,给每个学生发放一本《学生成长指导手册》,让他们掌握理论常识。

每天早上,郑州五十一中学校大门口的显示屏上会滚动播放学校3个年级各个班的纪律指数、卫生指数。“德育教育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安全。” 在白传忠看来,一切安全隐患都能在管理上找到漏洞,狠抓管理,规范行为习惯是避免安全隐患最有力、最有效的方法。

“学生行为习惯好了,就会避免出现很多问题。”白传忠校长说,当学生努力往规范的道路上走,慢慢就会把行为规范内化于心。

在郑州五十一中,常年坚持“文明安全示范岗”活动,一到下课时间,教学楼每一层的每个楼梯口,都会有一名同学值守,这就是文明安全示范岗。据副校长陈学义介绍,文明安全示范岗要求学生全员轮岗,每位同学都要轮流值岗。“当学生站在这个示范岗上,他在提醒同学要行为文明的同时,也会提高对自己的要求。”

九年级一班的刘宇豪曾经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但是当他站在文明安全示范岗时,腰背挺得倍儿直。同学们在走廊追逐打闹,他会上前提醒他们小声慢行;同学们上下楼梯蹦蹦跳跳,他会提醒注意安全,慢步走……

活动育人 促学生的全面发展

郑州五十一中校长白传忠对学生的最大期待和目标,是希望学生能对学校留下深刻的印象, 获得真正的成长 。

郑州五十一中“以德促智,以智养德”,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绝对不能拴住学生,死学硬套,要多开展一些活动。这样不但不会耽误学习,还会使学生在各项活动中学到更多知识并学以致用。”

成立学生社团。丰富业务生活、培养综合素质,它不仅可以培养社团成员的创新能力、锻炼交往能力,而且可以促进知识结构的不断完善,提高会员的社会化程度。与此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竞争和协作意识。

成立校园广播站。开设《美文欣赏》《博闻天下》《星榜样》等多个栏目版块,展现师生风采,体现学校的精神面貌,构建蓬勃向上的校园生态文化,为校园文化生活增添了绚丽的一笔。同时也使学生的视野随着声音的传播更加开阔。

成立星火爱心社团。开展了大量的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爱心足迹遍布校园、社区和社会。2014年,社团获得“郑州市五星级中学生社团”的荣誉称号。

举办学科节。政治学科节通过开展时政论坛、时政演讲等活动,使学生了解、关注时政新闻,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放眼社会、放眼世界。体育学科节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乒乓球、篮球、跳大绳等比赛,鼓励和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展现自己。

管理育人 建科学的43211管理体系

在郑州五十一中,已经呈现出人人德育、事事德育、处处德育、时时德育的氛围。学校分年级通过不同主题,落实“四三二一一”德育体系的建设。

四即早午读、课堂、课间、间操四个纪律;三即入校、在校、离校三个课程建设;二即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的两习培养;一即一个跟踪(问题学生)一所学校(家长学校)。

严格的纪律不但是教学质量的保障,更是校园安全的基础。学生自由活动期间,必须统一规范管理,遵守秩序。班干部轮值,正确引导学生,将规范融入课前、课间以及课外。

同时,学生在入校、在校、离校过程中,实行课程化。比如九年级的学生即 将毕业离校,学校就会开展“感恩教育”的主题活动,使学生懂得感恩老师、感恩家长、感恩母校,为七、八年级的学生树立榜样,传递正能量!为学生举行毕业典礼, 表演节目、毕业合影、走毕业门,班主任还会把学生在校3年的活动剪影做成PPT在班里播放,使学生回顾自己3年的成长和在校的点滴。

郑州五十一中大力推进校园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学校教职工队伍稳定,教学秩序井然,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稳步提升,2019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基层示范单位。

学生的素质提高要靠教育,在郑州五十一中,已经形成了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态环境,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8363 2020-06-24 00:00:00 三 郑州五十一中打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生态KeywordPh以德育人,润心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