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蝴蝶花海”景观即将呈现
每针351元,国产宫颈癌疫苗河南“开打”
河南省2020年公务员 考试报名人数创新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每针351元,国产宫颈癌疫苗河南“开打”
即日起接种门诊可预约,9~14岁需接种两针,15~45岁接种三针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李京儒) 6月23日,河南省第一针国产宫颈癌疫苗在郑州市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接种。12岁的甜甜(化名),成为河南省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的第一人。这意味着,想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河南女性,今后又多了一种选择。

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可预防约80%以上的宫颈癌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今年4月份发布的《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2019年河南省发病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七;死亡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位居第八。

作为一种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宫颈癌的早防早治尤为重要。河南省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白慧娟说:“宫颈癌正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态势,我在临床接诊的年龄最小的宫颈癌患者才20岁。”据悉,大多数宫颈癌病例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有文献报道,宫颈癌患者中的80%以上可检出HPV。白慧娟表示,由于病因明确,宫颈癌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进行预防。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介绍,此前河南投放的宫颈癌疫苗均为进口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类型。此次落地河南的国产宫颈癌疫苗也是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这两种型别病毒引起的感染。有研究表明,与这两种型别病毒感染相关的宫颈癌,占全部宫颈癌的70%~85%。

每针351元,建议9~14岁女性尽早接种

据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爱云介绍,此次接种的国产宫颈癌疫苗还改善了国内的接种程序,9~14岁只需接种两针,15~45岁接种三针,每针价格为351元,比进口二价疫苗便宜了近一半。“国产疫苗的上市使宫颈癌疫苗接种更加方便可及,供应数量更加充裕,价格也相对低廉,能够满足更广泛人群的需求,使更多人获益。”张延炀说。

自从宫颈癌疫苗进入河南市场后,引发了广大女性的极大关注。但据各接种点反馈的信息显示,前来接种的多为成年女性。对此,白慧娟表示,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染,宫颈癌疫苗接种最好在首次性行为发生前完成。因此,建议9~14岁女性尽早接种宫颈癌疫苗,尽早获得免疫保护。

据了解,郑州市内的大部分接种门诊即日起均可预约接种国产宫颈癌疫苗。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自行采购和分配。有接种需求的女性朋友和家长可以先致电辖区疾控中心,咨询接种门诊疫苗分配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就近接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8366 2020-06-24 00:00:00 三 每针351元,国产宫颈癌疫苗河南“开打”KeywordPh即日起接种门诊可预约,9~14岁需接种两针,15~45岁接种三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