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5版:二七时报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重点
二七商圈区域改造提升带动中心城区复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七商圈区域改造提升带动中心城区复兴
“即将蝶变新生,我们非常振奋、非常期待”
二七商圈规划鸟瞰图(东南角度)

“二七商圈区域改造提升,我非常支持。中心城区实现复兴,也是倒逼我们这些传统商业进行产业升级,适应新的经济形态。对城市发展和产业振兴,都是一件大好事。”说起二七商圈,张淑云有聊不完的话题。

今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二七广场片区打造成为“郑州人的精神家园、河南省的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的典范”。二七商圈区域城市复兴相关工作,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大家对此有何期许?他们记忆中的商圈有何特点?6月18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郭佳星 文/图

曾经风光无限

“从郑州华联的楼上往下看,拥挤的人群像极了一锅煮熟的小米粥”

今年70岁的张淑云是郑州华联总经理,从小在二七广场附近长大,见证了城市的发展。1968年参加工作后,从一般职员干到总经理,50多年商海沉浮,她早已成长为身经百战的商界女强人,亲历了二七商圈风起云涌的“中原商战”,也目睹了这里的繁华与落寞。

“我们小时候,二七塔还是木塔,附近都是小平房,路口有蔡记小吃、合记烩面等5个老字号。从大同路到德化街,沿线有好几家纺织品专卖店,都很兴隆。”坐在德化无限城16楼的会议室里,二七广场周边建筑仿若一一在眼前铺陈开来,张淑云不断指着窗外的方位,向记者讲述。70年的记忆像一条长长的线,不断牵出昔日的场景和生于斯长于斯的乡土之情。“希望她越来越好,也希望我能参与她即将到来的蝶变。”

“中原之行哪里去?郑州亚细亚。”这句广告词,不仅“老郑州”们耳熟能详,在20世纪90年代初,还曾吸引了全国人的目光。当年央视二套5集连播的《商战》,就记录了在二七商圈发生的轰轰烈烈的“中原商战”。此后,以亚细亚为首的五大商场在竞争中突飞猛进,进入全国前列,形成了新的商业格局,也开创了服务至上的新经营模式。

“郑州商业最火的时候,我们在周边新乡、开封等地做过调研,当地人有90%以上都选择来郑州购物。”张淑云说,那时的二七商圈风光无限。她清楚记得,有小学生在作文里描述了当时盛况:从郑州华联的楼上往下看,拥挤的人群像极了一锅煮熟的小米粥。

老城区慢慢落伍了

“希望改造提升后,能吸引留住更多的人”

没到过二七塔,就没到过郑州。“以前家里亲戚朋友来了,一定要带他们来二七塔前合个影,上去看看周边的风景。”和很多郑州人一样,二七塔也曾是路建心中最能代表郑州的地标。

48岁的路建从小在德化街长大,曾经,二七广场是他颇为自豪的“打卡处”。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郑州的框架越来越大,作为地标原点的二七塔似乎淹没在高楼大厦之中,也慢慢淡出了“打卡榜单”。

路建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这些年向朋友们推荐二七广场有些底气不足了:交通拥堵时有发生,业态低端没啥可逛,形态风貌还是老样子,“缺少吸引力”。

虽然有吐槽,但他还是对自己的家充满热爱,希望她变得越来越好。“这里是城市的中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还有红色文化和商业文脉可以挖掘。等这次改造好了,二七广场将更广阔、交通更顺畅、商业形态更丰富,吸引留住更多人。”路建说,附近社区的居民都很关注老城区有机更新,对二七商圈的未来充满期待。

为城市发展助力

“二七商圈改造提升,我也呼吁了好多年”

商战的落幕、商圈的落寞,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越来越不匹配:交通杂乱、业态低端、建筑风格混乱、缺乏特色,改造提升迫在眉睫。

作为市人大代表,张淑云也关注到了中心城区的这种尴尬: “我在不少重要会议场合都强烈建议对二七商圈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已经呼吁好几年了。”

二七区也在努力改变这个区域,去年开始,二七广场周边建筑外立面相继开始改造提升,业态也开始调整。今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二七广场片区打造成为“郑州人的精神家园、河南省的消费中心、全国城市复兴的典范”。二七商圈区域城市复兴工作,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往前推进。

近日,二七区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对规划设计方案(草案)的意见。

张淑云说:“中央对郑州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这是郑州前所未有的机遇。二七商圈作为郑州发展进步和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即将蝶变新生,我们非常振奋、非常期待!”

“看到规划方案,真是耳目一新,对未来充满期待,真的很振奋!” 亚细亚卓越城总经理马振信一脸兴奋地说。

历史文化学者、原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则提出了许多留住记忆的建议。他建议在广场西侧的绿地内建设二七大罢工青铜群雕,与二七纪念塔相呼应,突出二七广场的纪念主题,并在二七广场西部原来亚细亚大酒店的绿地内建立苏东坡和弟弟告别地的纪念建筑,增强郑州历史人文内涵。此外,建议恢复20世纪50年代建设的郑州人民银行营业楼的外貌,在原来东方红影剧院旧址建起的新的设施恢复20世纪50年代建设的东方红影剧院的门脸,保留20世纪70年代建设的中原大厦建筑风貌。“这样一来,可以形成百年建筑风貌的历史传承。郑州市民来到广场,能感受到丰富的记忆和精神寄托;外地人来到这个广场,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丰厚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

未来已来 “中心城区复兴,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

从奔走呼吁二七商圈改造提升开始,张淑云就对这个区域的未来充满期待,在充分了解了规划设计思路后,她又成了坚定的支持者。“我非常支持。中心城区实现复兴,也是倒逼我们这些传统商业进行产业升级,适应新的经济形态。对城市发展和产业振兴,都是一件大好事。”

马振信说,亚细亚代表的是过去,亚细亚卓越城代表着未来。在他看来,未来已经悄然走来。“精神家园、消费枢纽、城市复兴的典范,这三个定位精细精准,这是郑州在二七商圈下的一盘大棋,作为直接受益者,我们比谁都希望看到商圈重生。”他们也在积极拥抱未来,早在百年德化片区改造工程启动时,亚细亚就配合政府决策积极进行业态调整,淘汰低端商业、引进高端商业,积极融入商圈新规划。

马振信的信心,来自于他对二七商圈的了解:“没有哪个城市的中心区域拥有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二七商圈有历史底蕴、有文化根脉、有商业基因,利用这些先天优势,可以打造成为郑州的旅游中心、历史文化中心、政治中心等,通过营造新的场景,让大家愿意来、留得住。”

“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进入全国著名商业街区第一方阵。”二七商圈的风吹草动,市场反应最敏感。在和商业伙伴接触时,张淑云感受到了商界对这里的期许,“招商比以前容易了些,大家也是看中了区域的未来,要提前布局”。

普通市民的反应更直观,和路建一样,附近的居民在不断变美的城市风貌中,也不断感受着这里的“日新月异”。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8474 2020-06-24 00:00:00 三 二七商圈区域改造提升带动中心城区复兴KeywordPh“即将蝶变新生,我们非常振奋、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