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南关街街道: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
南关街街道: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布厂街微景观
桂花路拆墙透绿
南关街60号院健身休闲广场
“粽”情端午,喜笑颜开
夜市嗨购街欢迎你

“现在小区变化可大了,小区内修建两个塑胶地面的健身休闲广场,健身聊天有了好去处;新建两个充电车棚,更加方便安全了;规划了停车位,停车更加有序了;引进了红色物业,管理更加规范了……”6月24日上午,在南关街60号院,87岁的田春芳老人开心地和记者聊着小区的变化,“自从小区建好我就住这儿,这么多年小区的变化我都看着呢,你看看这整洁舒适的环境,哪儿都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管城回族区南关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沙建武表示,街道党工委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激发“夜经济”活力,推动临火车站商圈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稳健发展,扎实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做建筑密度的“减法”、公共服务的“加法”,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报全媒体记者 冉红政 通讯员 张磊 周非 文/图

基层党建“亮赛比” 务实重干见真章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为全面落实区委组织部、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开展“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南关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深入开展“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活动。

在“亮赛比”活动中,南关街街道强化责任,提高思想重视,起草了“亮赛比”工作方案,相互观摩点评,召开专题研究推进会,激发“头雁效应”,各社区书记认真履职好“头雁职责”,比超赶学。创新载体,日结日算,结合“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街道党工委实行日例会机制,辖区各社区书记为“项目经理”,街道社管办人员为督导员,每天组织“头雁”、项目负责人在现场召开日例会,对承诺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并对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解决。各“领头雁”将全年对群众的承诺进行签字,报送至分包领导审核签字,公示于社区公示栏处,认真对标履职。

目前,辖区11个社区党组织发挥“头雁效应”,各党组织书记身先士卒,社区工作人员争优补强;各支部书记“我要干、我想干、我能干”“人争先进、事争一流”的工作干劲,带动着社区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同步提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沙建武强调,“亮赛比”活动与群众息息相关,群众是我们这张“试卷”的改卷人,要让群众参与监督,要让群众满意。

立足实际统筹谋划

让传统商圈焕发新活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钱塘路两侧人流如织,“夜经济”悄然拉开帷幕。在这里,消费者既能选到心仪的服饰,也可以约朋友喝啤酒、撸烤串、KTV里欢歌、健身房里挥汗、在别致的网红景观前拍照打卡、再买一束鲜花带回家……现场还有吉他演奏、抖音打卡赛、不倒翁小姐姐演绎、铜人挑战赛、套圈、真人泡泡等文艺演出与互动。

做好夜市经济能够有效增加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增添城市“烟火味”,是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南关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华伟表示,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对辖区夜经济资源摸排,对商场的多次实地走访和意见收集,依托钱塘路周边商场,整合夜经济资源,打造推出“钱塘汇服饰餐饮娱乐综合市集”,形成“夜品、夜购、夜赏、夜游、夜健”一站式夜经济集合体,让传统商圈焕发新活力,打造夜消费新地标。

同时,街道对接城管、应急等职能部门,提前做好规划,对夜市经营现场安全、摊位布局、卫生保洁、食品安全卫生、交通疏导、停车安排、卫生间指引、消费纠纷调解等方面做好安排,确保各商场在不影响安全、交通、市容环境、油烟扰民和居民正常生活的基础上,在规定区域和时段内开展夜市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经营、和谐经营,打造良好口碑,长远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

“在南关街60号院改造的整个过程中,南关街社区党支部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挨门逐户,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对改造项目、施工质量等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了小区改造顺利推进。”南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瑞红介绍说,南关街60号院平面面积约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711.6平方米,共436户,之前小区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76处、1000多平方米,电动车、汽车随意停放,路灯、单元灯等“亮化”缺失,部分路面、楼顶防水、下水管道等年久失修,大门无人看管……改造后小区焕然一新,引进了红色物业公司,看着群众生活方便舒适了,我们也很高兴。

这只是南关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南关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任务37个,均为标准楼院,目前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为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生活环境,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街道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小区改造、设施配套和环境整治等改造内容,全力以赴把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安全工程、暖心工程、精品工程。

“拓宽道路,重新铺设路面,翻修污水雨水管道,在道路西边加了绿化、两边围墙拆墙透绿,相映成景……”南关街城管科工作人员张满祥向记者介绍说,桂花路虽然是一条背街小巷,但它是附近小区居民茶余饭后到熊儿河附近散步的主要通道,现在群众出行方便多了,走在路上就可以看风景。

在布厂街,记者看到,道路两侧修建了微景观,里面种植的黄杨苗、黄杨球、红花檵木、月季、观赏石榴、小叶紫檀、黑竹、百日花等花草树木竞相绽放,绿意盎然。“道路台阶拆除,道路路面整治,强弱电入地,沿街门店门头整治,楼体外立面整治,设置隔离护栏、取缔部分临路非机动车停放区域、杜绝乱停放,非机动车占压盲道、人行道甚至机动车道的问题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张满祥说。

“这条路人流量比较大,每天上万人,银基、锦荣、大观等商场的务工人员在附近小区居住的较多,原来没有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双向行车比较随意,容易拥堵,现在好多了。路两边进行了绿化整治、门头统一规范,看着很美。”在布厂街开店10多年的一名烟酒店经营者如是说。

城市容颜,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理。南关街街道切合实际规范引导,联合执法局并组织协管人员对银基商圈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进行整治和规范,全面提升银基周边交通环境。协调各大商场增设员工停车区域,主动分流地面非机动车。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加强辖区内卫生环境的治理及维护,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9310 2020-06-30 00:00:00 二 南关街街道: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KeywordPh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