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6版:致敬七一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6
凝聚合力协调发展 文明共建美好紫竹
筑堡垒 强根基 谱写老旧小区蝶变新篇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筑堡垒 强根基 谱写老旧小区蝶变新篇章
梧桐办事处瑞达社区党支部书记 刘建玲

瑞达社区成立于2002年,是高新区成立的第一个社区,坐落在白杨路2号。目前管辖的有启明村、怡景花园、西湖美景3个小区,居民总户数有1524户,总人数有4500余人。从数量上看户数和人数虽然不多,但是,随着20多年小区历史的变迁,公共设施损毁,私搭乱建成片,业主自治管理不到位,令居民们感到失望与无奈,居住环境的“脏乱差”,基础设施严重缺失。昔日看着揪心、住着堵心的瑞达社区在实施改造后,“颜值”和功能大大提升,业主的幸福感也大大增强,迎来了蝶变新生。

党建引领为民服务

目前辖区的老旧小区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环境脏乱差,居住条件恶劣;二是私搭乱建严重,造成诸多隐患;三是自治管理混乱,群众满意度低。总有居民抱怨:“杂物乱堆乱放,车位严重缺乏;私搭乱建成片,污水管道堵塞,住着真是太糟心了,什么时候能给我们的居住环境改善改善。”

面临的三大工作难点:一是拆违阻力重重,工作难度较大;二是群众意见分歧,征求意见困难;三是物业缺失,管理难度大。

社区组织楼栋长多次召开议事会,商讨以上问题的解决方案。瑞达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三步走。

第一步是强力拆违、奠定基础。社区商讨出拆违应急方案,办事处领导现场指挥,联合区执法局出动工作人员100余人,依法拆除了大规模违法建筑,有两层的钢架结构办公房,也有做汽修厂和小超市的彩板房,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社区都是女同志,有的在家十指不沾阳春水,可是在这里也得把女人当男人使,几十斤重的大花盆抬到7楼、不规则的桌子抬起来十分困难,也是咬咬牙抬到7楼,一趟趟搬运,用真心和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居民看到工作人员做的这些,情绪慢慢转变,也开始主动搬运自家东西,配合拆除工作。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建成合理规范的停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

第二步,成立业委会,为什么要急需成立业委会呢?因为两个小区都属于无主管楼院,没有正规的物业公司管理,小区治理不到位造成很多居民的不满,物业费欠缴情况也很多,导致了越没钱越不管的恶性循环。而且两个小区之前都有业委会,居民们向业委会反映多次都得不到满意答复或者改善。社区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征求居民意见,并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居民们在社区的倡导下和办事处的支持与监督下成立了新一届业委会,其中5名成员中3名都是党员,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原来绿化带内杂物堆放,垃圾难以清理,改造后路宽灯明,增加了100多个停车位。

老旧小区“破茧蝶变”

社区怡景花园小区原来是杂草丛生、黄土裸露,改造后铺设了草坪,美观漂亮。另外根据当时老旧小区初期改造,社区和业委会共同与燃气公司协商多次,终于为小区通上了20多年都没通的天然气,大家再也不用扛着煤气罐爬7楼了。

以党建引领,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在疫情期间依靠业委会,发动党员群众一起做志愿服务活动,每天站岗、登记、测温,为隔离户送生活必需品,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奋战在第一线,24小时在岗,从不间断。他们说:“这也是我们的家,我们不保护谁保护。”

记者孙庆辉整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9476 2020-07-01 00:00:00 三 筑堡垒 强根基 谱写老旧小区蝶变新篇章KeywordPh梧桐办事处瑞达社区党支部书记 刘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