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4-05
荥阳:创建全国文明城 勇攀幸福新高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创建全国文明城 勇攀幸福新高地
在黄河中下游分界碑前宣传黄河文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写春联活动
红色文艺轻骑兵进社区
党员志愿者义诊服务
党员志愿者向居民介绍创文成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风景中
荥阳市在活动中融入了创文知识
文明使者志愿为民服务

日前,荥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召开,吹响了向全国文明城市冲刺的号角。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每三年一届,实行“一年一测评、三年一总评”评选制度。从2018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再到2020年,迎来创文工作的大考年、交卷年,荥阳为期三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就像一场幸福的接力赛,让文明的火炬在广大市民手中棒棒相传。

郑报全媒体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任学军 蒋士勋 文/图

全民创建入人心

“大家都在说文明,口说不如身体行;文明城市人人夸,社会和谐靠大家;问卷调查齐努力,荥阳形象要注意;时时传递正能量,爱心温暖干万家!”6月15日,记者在阳光现代城小区门口看到,社区“小喇叭”正在连续播放精心编排制作的文明节目,向群众传递文明知识,倡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认可度最强的城市“金字招牌”。“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是荥阳71万人民期盼多年的夙愿,也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城市竞争力、推进荥阳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荥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伟说。

为此,全市上下撸起袖子、下定决心,以背水一战的决胜气势,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力争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努力创造一个和谐宜居的郑西新城、和美荥阳,切实提高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您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吗?能说出几条吗?”“知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6月12日晚,荥阳市人民公园内人头攒动,第三期“京索大舞台”在这里举行。精彩演出的间隙,文明城市创建有奖问答贯穿整场演出,观众现场回答正确就有雨伞、茶杯、水果篮等物品相赠,现场气氛活跃,实现了“深刻一个,普及一批”的目的。

“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文化馆、豫剧团等专业人员,在全市举办‘草根大舞台’‘京索大舞台’‘索城欢歌’‘舞动索城’‘索城有戏’等系列文艺惠民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满意’的创文氛围。”荥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麦玲说。

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创文工作的动力和热情,源于荥阳多年以来持之以恒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早在2015年4月,荥阳就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修身行善,明礼守法”全民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典型带动的长效机制,推进全民修身行动常态化,加快提升市民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

为铸造城市之魂,荥阳结合由来已久的“全民修身”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依托党委中心组、基层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载体,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党员干部讲体会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市、乡文化馆、文化站,充分利用农村、社区现有专业演职人员和文化特长志愿者等文艺人才资源,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宣传小分队,深入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草根大舞台”“快乐星期天”“戏曲进校园”活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圈”,培育“接地气”的“草根”文艺队,奏响送文化、种文化、育文化“三重唱”,努力建设书香城市、戏曲书画之乡,擦亮象棋之都、诗词诗歌之乡等文化品牌,提升创文知识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提高市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彰显出荥阳特有的气度风韵。

6月4日晚,市创文办宣教组带领京城路街道、索河街道、豫龙镇等3个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率一度”调查问卷第一次推磨式互查互学活动,详细了解了各社区创文入户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工作指导。

在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给市民群众带去创文宣传资料和纪念品,耐心、详细地给居民解答创文知识,讲解文明手册,向居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区居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同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让创文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提高大家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与积极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催发了每一个市民群众心中文明向上的种子。各类文明志愿队伍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各个服务窗口单位,以一流水平服务群众;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助力防疫阻击战。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红绿灯前按灯行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大街上按位停车……已经成为绝大多数荥阳人的生活日常。

创建惠民聚人心

“家长朋友,请您将电动车靠边有序停放,送完孩子后请不要停留,迅速离开!”荥阳市第八小学门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早早地就来到工作岗位,维护现场秩序,劝离送行的家长。一队队学生通过马路两边的人行道走到指定入学通道,按照提前划分的入校时间段有序入学。不远处路口交警指挥着交通,保证车辆顺利通行,道路畅通。

一招一式破解环境顽疾,一针一线“绣”出文明景象。今年以来,荥阳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直面群众关切,直击创建难点,抓整改、促落实,不断增进群众的创建获得感。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市委政法委牵头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推动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建设。在上下学高峰期设立“护学岗”,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完善交通管理设施。探索校门口道路临时交通管制制度和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远离校门停放制度,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协调教体局、城管局、市场管理局、文广旅局等部门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地区午托班、培训班、商店、文具店、小吃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和非法经营者坚决予以取缔,对超范围经营的彻底清理,对符合规定的加强规范化管理,切实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目前,校园及周边立体化、信息化综合防控能力得到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自助自救能力明显提高。

“您孩子所在的学校教师是否有从事有偿补课的现象?”“您孩子所在的学校是否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日前,荥阳市第六小学的家长收到一份《师德师风家长调查问卷》,针对教师在作业量布置、是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是否向学生推荐课外培训机构、午托机构和教辅资料,是否从事有偿补课,以及是否与家长经常联系,是否有收受礼金、宴请等方面,对班级教师师德师风水平予以评价。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师德师风建设问题,荥阳市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负责制”工程,制定下发《荥阳市教育体育局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荥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以师德教育为重点,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专题演讲、专项整治、师德先进个人推荐评选活动。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每位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考核,严厉惩处违反师德行为,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同时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8~2019年,荥阳市共培育各类师德先进人物代表322名,其中,梁建敏被评为2019年“郑州市最美教师”,秦军伟被评为2019年“河南省模范教师”,胡君丽被评为2019年“河南省优秀教师”同时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除此之外,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办证难、社区文化活动少等突出问题,荥阳组织开展“六进六提升”专项整治行动,让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在全市组织开展百场电影进万家、文艺汇演进广场等活动;在大厅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全面推行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帮忙办”;计划投入资金1.98亿元,建设地下立体智能停车场9处,规划建设停车泊位2160个,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问题,让群众感觉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

创建为民暖人心

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一桥飞架东西,荥阳更美丽。”“民生实事落地。”6月13日上午9时,备受荥阳市民关的注的郑上路跨索河桥梁工程实现顺利通车,市民从四面八方拥来现场观看,一部部手机或直播或拍照,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文明城市创建真正成为促发展、转作风、惠民生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郑上路跨索河桥是荥阳市东西向城市主干道郑上路上的“咽喉性”桥梁,原郑上路跨索河桥因建设年份久远、桥体较窄,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道路通行需求,市民的通行安全也受到影响,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索河大桥打通了,回家再也不用绕远了!”“现在往西边去,再也不用发愁了!”随着新郑上路跨索河桥工程的建成,郑上路过往车辆及周边群众彻底告别了过去的拥堵,附近区域的交通环境、通行能力和通行安全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大桥像一双漂亮的眼睛横亘在索河荥阳城区景观段之上,为荥阳中西部城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郑上路跨索河桥通车只是荥阳为民创建的一个缩影。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荥阳公共财力大幅度向民生倾斜,去年全年民生支出增长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

“原先这里杂乱无序,小区很破旧,如今,道路平整,环境好了,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家住荥阳市京城路街道永丰巷的陈先生每天早晨起来都要出来围着小区走一圈。永丰巷是一个老旧小区,在这里记者却没有看见泥泞的道路和破旧的楼房。相反,漂亮的文化墙、清新的游园、整洁的道路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荥阳市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的改造内容,有重点地解决停车难、雨污水堵塞、房屋漏水、管道破损等,切实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去年的12月份,申报了2020年度首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今年3月份,该市申报了第二批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20个。

为实现“改造一个,带动一片”的改造目标,荥阳市还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与正在实施的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了“综合统筹、一次实施、长期保持”的长效机制,有效加快了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截至目前,12个项目开工建设,让市民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进获得感、幸福感。

常态创建汇人心

6月4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京城农贸市场、龙湖社区、兴华市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创文工作不留缺项,不留死角。

6月12日,荥阳市市长王效光带领市文明办、城管局、住建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先后到索河办兴华市场、成皋社区、龙湖社区,永辉超市、京城办铁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等地实地调研,听取创文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创文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持续扎实高效推进,荥阳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1+1+7”市创文指挥部、创文办、7个专项指挥部的总体领导指挥体系,建立“1+4+7”市创文办和4个职能组、7个专项督导组的组织实施体系。

制定下发了《荥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荥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交办制度》等系列制度,市创文办每周对各单位创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拉网式、拉单式督导排查,并会同市督查局、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并做好有关事项的交办、督办和跟踪问效工作。对那些落实创建工作不力、多次督导仍然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及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等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问责、约谈等。

6月12日下午,荥阳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通报前一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情况,对创文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发放黑旗,予以警示,督促行动不力的单位梳理各自职责、查缺补漏,彻底解决到位。

在书记、市长的带领下,荥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炳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厚宏,副市长任莉、李云峰等领导,多次到创文点位实地调研督导,对创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求,解决问题,引领市创文工作迅速推进。市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密集督导,点燃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真正凝聚人心形成强大力量。

6月以来,京城路街道、索河街道、豫龙镇、政法委、教育局、城管局等单位“一把手”走进直播间,围绕本单位在创文工作中承担的任务,面对镜头向全市人民进行承诺,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和争分夺秒的干劲,切实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创出美好城市形象、创出幸福生活家园。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决胜的战鼓已经擂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人民福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的高度,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破釜沉舟的决心气魄,瞄准重点难点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将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作为标靶精准发力,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起最后总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9489 2020-07-01 00:00:00 三 荥阳:创建全国文明城 勇攀幸福新高地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