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8版:致敬七一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8
9只白天鹅 安家贾鲁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建护卫队 设保护站 高新区全力保护“一家九口”
9只白天鹅 安家贾鲁河

本报讯 6月29日,在贾鲁河西段,两只大天鹅正领着7只小天鹅在水中嬉戏。它们还时而游到岸边与前来观赏天鹅的市民亲密互动。

据了解,天鹅生活的区域位于贾鲁河欢河段,该河段长1.3公里,是西流湖成湖工程最北段。欢河村民回忆,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展之前,贾鲁河欢河段水质并不好,河水较浑浊。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欢河村以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为主要任务,向沿岸群众宣讲河湖保护和防溺水宣传知识,组织12名村民代表分为三组,仔细巡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及时覆盖河岸黄土裸露,打捞河面漂浮物,甚至徒手清理岸边垃圾。如今的贾鲁河变得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岸边即将建成的湿地公园绿草茵茵、鲜花萦绕。

随着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效果的显现,昔日的“臭水河”焕然一新。今年2月份飞来两只白天鹅,在这里安了家,5月底孵化出7只小天鹅。

高新区管委会、石佛办事处、欢河村党委专门在这里设立了“白天鹅保护站”。石佛办事处在天鹅栖息河段挂横幅、竖牌子,呼吁大家要保护天鹅。欢河村12名村民还自发成立了“天鹅护卫队”。护卫队每天早晨7时开始巡逻,日落而归,每天清点天鹅的数量,巡查河两边的草坡,察看天鹅行进路线,避免有人或动物伤害或惊吓天鹅。

如今,它们一家9口在贾鲁河欢河段河道里快乐生活,被誉为“高新区最美家庭”。在高新区人民的精心呵护下,7只天鹅宝宝也逐渐长大,从“丑小鸭”蜕变成美丽的白天鹅。

在市民文明观赏天鹅的同时,记者也看到有些市民拿来饼干、鸡蛋或油炸食品扔给天鹅,还有小孩儿挪到岸边,试图用手去触摸小天鹅,对此,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副主任、“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禹志远提醒市民:“天鹅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根、茎、芽和果实为食,也吃水藻和小型水生动物。请不要给天鹅投食。此外,市民携带大型犬只前来观赏,可能会惊吓天鹅。这类行为也要禁止。”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通讯员 侯振兴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9519 2020-07-01 00:00:00 三 9只白天鹅 安家贾鲁河KeywordPh建护卫队 设保护站 高新区全力保护“一家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