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6版:航空港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L06
当招工遇上妇联“娘家人”
清河办事处 47名人口普查员上岗
帮农民工追讨到1.6万余元工资
郑港办事处 打造“数字郑港”城市大脑
三官庙办事处 邀请纪委工作人员上廉政教育课
八千办事处 表彰“三好一美”等先进典型
银河办事处 提前谋划 为机场货运区建设做准备
邀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两会”精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港办事处 打造“数字郑港”城市大脑

本报讯 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为探索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了“用好两张网,打通微循环,一个新理念,解决两生态”新思路,打造了“数字郑港一网统管”智能化管理平台。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运行。

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贺振广 文/图

居民足不出户联通多个部门办理业务

6月18日,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航空港区党工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人来到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了解“数字郑港一网统管”智能化管理平台。

在微信上搜索“数字郑港”小程序,用手机号码登录系统后,即可察看流动党员报到、暂住证便捷办理、郑港生活信息服务台、咱娃咋上学、爱心志愿齐奉献、我为港区献良策、群众自治圈、政务公开等栏目,还可足不出户通过该平台办理业务。

郑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苏营周说,这是他们在用好“一网通办”这张网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镇域治理现代化手段,构建的第二张网,即一网统管的“数字郑港”治理体系智慧平台。

智慧平台把辖区分成20个联治单元

“数字郑港”智慧平台把辖区分成20个联治单元,采用“单元联治”和“联防联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一屏揽全局的指挥治理体系。

在技术层面上,采用立体、直观、动态、形象的界面,将管理细化到每个住户、每个人,整合末梢信息,实现数据融合,感知全域态势。

比如,在后台搜索“60~70岁”,郑港办事处的大屏幕上立即就会出现一张地图,相关居民楼上将出现光标。这种管理,同样适用于外来人员等的管理,方便快捷,一目了然。

实现“用数据决策 用数据管理”

在“数字郑港”的建设中,融入了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城市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理念。

苏营周说,“数字郑港”以智慧大屏为依托,以微信小程序、终端机、一体机、手机为通道,通过构建决策层、指挥层、管理层、执行层 “四个层面”,迅速实现“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屏幕可直观定位人员、车辆、事件位置,可查看监控探头、网格动态、重点区域等信息。用立体化管理方法,可及时掌控全局动态,调动周边人员,处置突发事件,将各类突发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做到“人未到、事已明”。

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这种系统非常好,走在了乡镇办事处的前列。在解决数字技术生态方面,郑港办事处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建设数字技术生态示范园为突破口,努力探索镇域级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0758 2020-07-03 00:00:00 五 郑港办事处 打造“数字郑港”城市大脑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