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荥阳各单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锣鼓敲响 “好媳妇”锦旗送娘家
65名“最美逆行者”获赠书画作品
索河街道兴华社区: 争做文明传递者 从小时做起
帕金森病饮食知多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帕金森病饮食知多少?

知识科普 健康促进

主办:荥阳市健康促进办公室

支持:荥阳市人民医院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在老年朋友中的发病率是十分高的。帕金森患者的正确饮食对疾病有辅助治疗的功效,那么每日三餐怎么吃?

经常适量食用奶类和豆类

奶类含丰富的钙质。钙是骨骼构成的重要元素,因此对于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老年帕金森病患者来说,每天喝1杯牛奶或酸奶是补充身体钙质的极好方法。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成分可能对左旋多巴药物疗效有一定影响,为了避免影响白天的用药效果,建议喝牛奶的时间安排在睡前。另外,吃豆腐、豆腐干等豆制品也可以补充钙。

适量食用蚕豆

有研究指出,蚕豆(尤其是蚕豆荚)中含天然的左旋多巴,在帕金森病患者的饮食中加入蚕豆,能使患者体内左旋多巴和甲基多巴肼复合药物 (如息宁 )的释放时间从通常的2小时延长至5小时。蚕豆的这种功能可能对帕金森病的治疗有所帮助,但仍需做进一步实验证明。蚕豆过敏者勿试。

要限量吃肉类

由于食物蛋白质中一些氨基酸成分会影响左旋多巴药物进入脑部中枢起作用,因此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摄入大约50克的肉类,选择精瘦的畜肉、禽肉或鱼肉。1只鸡蛋所含的蛋白质相当于25克精瘦肉类。肉类食物可以分配在早、晚或午、晚餐中,但是对于一些患者,为了使白天药效更佳,应严格遵守帕金森病的饮食原则,但也可以尝试一天中只在晚餐安排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另外,要多吃谷类和蔬菜瓜果,每天喝6~8杯水及饮品,尽量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

服药半小时后进餐

通常服用左旋多巴药物半小时后才可进餐,以便药物能更好地吸收。但是对于初服左旋多巴药物的患者,可能服药后会出现恶心症状,因此可以在服药的同时吃一些低蛋白质的食物,如饼干、水果或果汁等,喝姜汁也有缓解恶心、呕吐的效果。另外有的患者服药后会有不自主运动症状加重,可以进餐时服药,通过延缓药物吸收减轻症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4423 2020-07-21 00:00:00 二 帕金森病饮食知多少?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