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沿黄将建300个森林特色小镇6000个森林乡村
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牟县对交办的环保问题立案慢、结案率低
今天我省东部仍有暴雨 局部大暴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20~2025年,我省黄河岸边会有大变化
沿黄将建300个森林特色小镇6000个森林乡村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我省日前出台《河南省黄河流域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决定在黄河流域大力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工作。

到2025年 沿黄要建设森林特色小镇300个、森林乡村6000个

《方案》明确,通过在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鹤壁、许昌、濮阳、三门峡、商丘、周口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等黄河流域(包括干流、支流、受水区)地区大力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使得该区域广大乡村自然生态风貌得到有效保护,绿化总量持续增加,森林功能效益显著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土田园特色更加突出,涉林产业兴旺发展,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活幸福感有效提升。到2025年,要沿黄建设不同类型的森林特色小镇300个,国家、省、市、县级森林乡村6000个,森林乡村“示范村”1800个。

森林特色小镇 突出地方特色,统筹区分不同类型

在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方面,《方案》指出,要严格按照建设条件高标准培育建设单位,扎实开展核查评审和推荐上报工作,坚持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宁缺毋滥,确保建设质量。要立足于森林资源、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统筹区分不同类型:以森林资源或温泉、地热、水域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森林休闲度假、森林运动体验、森林养生养老等为主导产业的森林康养小镇;以区域内森林群落优势、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大力建设森林生态观光为主导产业的森林旅游特色小镇;以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为依托,大力培育桃、苹果、核桃、花椒、林苗花木和林菌、林药、林蜂及木材生产加工等产业特色小镇;以高标准造林绿化、多功能林业生态服务为依托,着力打造生态绿化特色小镇。

森林乡村建设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建设方面,各市要按照“国家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办法”和“河南省森林乡村考核检查办法”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建设标准,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高质量开展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建设及推荐申报工作。森林乡村建设一要加大力度保护乡村地形地貌、山水田园、林草植被等自然景观以及古树名木、古村落等。二要因地制宜开展环村林、风景林、防护林、绿地游园、庭院绿化等建设。三要大力培育乡土珍贵树种,开展森林抚育经营,积极培育多功能森林,构建优美森林生态景观。四要注重培育涉林产业品牌,发展具有区域优势的干鲜果、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和食用菌等林下经济产业。五要积极推动果树进村,大力发展林果采摘、森林观光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挖掘乡村生态文化,努力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示范村”奖补15万元,森林特色小镇奖补30万元

《方案》强调,为加大对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的政策倾斜,省林业局设立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专项扶持资金,统筹安排财政补贴造林、重点林业工程、生态廊道、退耕还林、湿地保护、森林抚育、林场建设、林木种苗、病虫害防治、国储林建设、林下经济、林业产业、科技兴林、科技推广等各类林业项目资金予以支持。对每个认定命名的“示范村”奖补15万元、森林特色小镇奖补30万元。加强对奖补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能,在不违反资金使用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实行按进度分阶段拨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4965 2020-07-23 00:00:00 四 沿黄将建300个森林特色小镇6000个森林乡村KeywordPh2020~2025年,我省黄河岸边会有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