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凝心聚力出新彩
不断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不断开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举行分组讨论审议
不断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不断开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审议,讨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代表市委所作的全会报告,审议《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踊跃发言,围绕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把郑州这个全省发展的龙头高高抬起来,谈感受、议发展、谋举措。

育新机开新局 交好时代答卷

“‘三个在’‘四个内涵’是省委、省政府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郑州回答的时代试卷。”全会报告提到,郑州在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危”中之“机”越来越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好。

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体现了对当前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和科学研判,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中原出彩、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担当。

全会报告深入分析了郑州面临的形势,提出要正确认识“变”的态势,从“变”中把握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前形势,更加清醒地认识责任担当,更加科学地谋划推进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埋头苦干、抢先进位,保持好的态势,创造新的优势,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成效交好这份答卷。

乘风蓄势聚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报告中,“六个统筹”彰显了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郑州落地生根,凝聚起了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强大力量;“三个关系”“八项重点工作”阐明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潜力机遇、责任使命、时代担当,明晰了决战决胜下半年各项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

大家纷纷表示,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守住“保”的底线,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就业等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基础。打开“稳”的局面,着力抓项目强投资、促消费增活力、稳外资稳外贸,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唱响“进”的主旋律,实施好高质量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多轮驱动,着力以“进”应变局开新局。做强“抬”的势头,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为带动,编制好实施好“十四五”等规划,持续提升郑州的竞争力带动力辐射力。

“全会报告对下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实践性,理念新、措施强、谋划深,体现了市委对经济发展规律、城市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需求的科学把握。”大家表示,当前,郑州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机会越来越多、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紧扣“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按照“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城市发展格局,以32个核心板块规划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积极培育产业优势,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创业环境、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头部企业、高端人才落户郑州,推动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切实转变,为郑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担当重任、增光添彩。

科技创新驱动 加速培育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无论发展面临的环境如何严峻复杂,都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矛盾,树牢新发展理念,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大家认为,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郑州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进一步研究人才政策,重点围绕更好地“留住人”“成就人”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完善引平台、引高校、引科研机构的政策支持体系。同时,大力推进经济结构优化,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化为目标,加快新一轮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大家认为,全会报告中对于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布局”的科技创新布局的安排部署,坚定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市场主体扎根郑州、积极参与郑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更好引平台、引高校、引科研机构将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用心用情用力 不断造福人民

全会报告提到,经济困难期也是民生问题凸显期,保民生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要,切实把为民造福十条意见落实到位,推进为民造福工作走深走实。

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保障。要用心用情用力完成脱贫攻坚大考,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整改到位,高质量交上脱贫攻坚答卷。要抓好抓实“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坚持长远结合、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切实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适应新的形势、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关键靠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关键要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组织保证。”全会报告指出,党的建设成效如何,要看政治觉悟高不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强不强,党群干群关系好不好、作风正不正。

大家一致认为,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把好正确方向,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提高驾驭风险能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坚定信心鼓干劲,凝心聚力促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张昕 王莹 王治 毛小玺

侯爱敏 张倩 赵柳影 肖雅文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5011 2020-07-23 00:00:00 四 不断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不断开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KeywordPh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举行分组讨论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