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8版:二七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8
二七区检察院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七区检察院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星级评定会
党建文化长廊
党务知识测试
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
专题党建沙龙

在建华社区法治宣传现场,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问,群众纷纷点赞;在人和路小学,以“爱护我们身体”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学生们受益匪浅;7月1日,组织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听党课谈感悟……这是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的一系列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如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成为我们的一项重大课题。” 二七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佳说。二七区检察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紧紧围绕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对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双向融合进行全面部署,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七区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集体荣誉,连续3年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综合考评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记者 景静 文/图

成立9个党支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

记者来到二七区检察院二楼党建文化长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鲜红的党旗和“永远跟党走”五个红字,接着是9个党支部的介绍和工作掠影,最后是各党支部的星级评定栏。

“一支部一品牌”是该院党建工作的特色。去年,二七区检察院以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党组织和内设部门设置协调一致,设立了办公室党支部、政治部党支部等9个党支部。各党支部紧扣检察业务实际,打造了“争当模范先锋 护航经济发展”“党建引领五项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抓党建促办案 彰显司法温情”等一批特色明显、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支部党建品牌。

其中,第四检察部党支部的“特色品牌”是公益诉讼。为了更加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他们又成立了公益诉讼党小组,由4名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政治上靠得住、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警组成。2019年,他们在走访中发现郑州烈士陵园烈士墓区存在路面破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受损的现象,影响了英雄烈士悼念缅怀的庄重性和严肃性。“鉴于此,我们依法向郑州烈士陵园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修缮受损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切实加强对纪念设施的管理维护。”二七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党支部书记谢琨说。郑州烈士陵园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安排专人对烈士墓区进行了修缮,让瞻仰环境愈发庄严、肃穆。

2019年,二七区检察院先后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件,“督促郑州烈士陵园英烈保护案”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件”。

二七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书记冯利云带领的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以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特色,成立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该专区是集办案工作、犯罪预防、红色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工作区,主要是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训诫教育、宣布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决定,也是涉罪未成年人考察帮教基地,让非羁押诉讼、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专区的管理。两年来,他们与司法社工共同帮教35名涉罪未成年人。这里还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四点半课堂”开展预防犯罪、防治校园欺凌、安全自护教育等不同专题讲座,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近年来,性侵、虐童、监护侵害等案件时有发生,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冯利云说:“2018年,我们联合省妇幼保健院设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实现在同一场所进行办案取证、被害人心理康复、医疗救治、法律援助等工作,竭力关爱帮助未成年被害人。2019年办理的15件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全部批准逮捕,有力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站式救助工作经验被高检院、省检察院、市委办公厅转发,并在全省推广。”

打造“4710”党建工作规范化机制

队伍建设高质量,检察工作有力量。二七区检察院依托“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支部星级评定、党员积分考核等载体,打造了“4710”党建工作规范化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载体一体化——做到四个坚持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七个方面开展“支部星级评定”活动,按照十个考核标准评选“优秀党员”。

强化党建队伍保障。组织党务干部赴外地学习党建工作;组织支部书记、委员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班子成员轮流讲授党课,支部书记每年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述职;每季度开展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强化监督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办公办案风险防控体系,从程序和实体方面严格规范党员干警行为;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筑牢廉洁防线;建立决策、业务、专项等督察机制,促进作风转变,推进工作落实。

将党建体现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

要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在学习上、工作上、观念上都能深度融合。二七区检察院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有机结合,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实体性回复,去年以来办理群众来信77件,已办结信件满意率100%,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让办理群众来信的过程成为增强党性、践行宗旨、强化担当的过程。

二七区检察院将党建体现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真正做到为大局、惠民生、解难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3次受邀在最高检、河南省检察院相关会议上做经验发言,多项工作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并被高检院、河南省检察院进行转发。

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考验着担当精神。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二七区检察院抽调全院80%的党员干警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结合下沉人员实际情况,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2个临时党小组和全区第一个临时团支部。在防控任务紧、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二七区检察院在前两个季度办理的刑事案件审结率依然位居全市第一。贾佳说:“这正是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有力体现,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效果得到了进一步彰显。我们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服务辖区发展大局,通过积极服务辖区疫情防控大局、社会综合治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举措,为二七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5068 2020-07-23 00:00:00 四 二七区检察院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