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F03
“软实力”提升!乐业宜居如意之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软实力”提升!乐业宜居如意之城
郑东新区“以文化城”丰富发展底蕴
郑东新区龙湖公共艺术中心
列子故里 资料图片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资料图片

近年来,郑东新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以文化城,将文化建设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充实“东强”文化内涵,铸造城市文化之魂,各项文化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文化遗存丰厚,辖区共有6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处:祭伯城遗址、大河村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东周故城、列子祠、小营点军台、王庄遗址;纳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的不可移动文物19处。公共文体设施完善,省艺术中心、省地质博物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省、市大型文化场馆坐落东区,建成城市书房7处、综合文化站11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89个,初步建成了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企业密布,目前共有省市文化产业基地7家、规上文化企业15家。文体活动云集,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郑开国际马拉松等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实现了城市文化雅致厚重和现代时尚的完美统一,增强了城市底蕴,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记者 马燕 文/图

坚持规划引领 如意城市文化符号独具特色

郑东新区坚持将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文化主线和灵魂。在城市总体规划中,采用日本黑川纪章事务所的设计方案,规划建设如意湖和龙湖,通过如意运河连接两湖构筑的CBD和龙湖金融中心的环形建筑群,形成象征吉祥和谐的巨型“如意”城市形态,跳出了传统中国城市“千城一面”的棋盘式格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和城市景观编制过程中,注重体现中原文化内涵,黄河象、九宫格、嵩岳寺塔、陶埙、排箫、骨笛等传统文化意象已深深植入东区的城市空间,化身为一处处城市景观,彰显出浓厚中原文化特色,塑造出鲜明的城市个性和独特的城市空间形象。在城市品牌文化建设上,通过面向大众公开征集郑东新区城市形象标志(logo),设计出如意造型为基本构架,融入了新区的地域特征元素的超级视觉符号,并将新logo应用于城市景观及标识标牌,进一步提升郑东新区城市影响,打造城市品牌,增强城市美誉度和认知度。

坚持文化传承

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扎实推进

郑东新区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工作,保护文化传承发展。一是大力实施“生态保遗工程”。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一期工程、祭伯城遗址公园、小营点军台生态遗址公园建成投用,完成列子文化小镇概念性规划方案征集,结合黄河文化带建设规划,配合做好大河村遗址考古公园建设,将文物保护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二是积极推进文博事业蓬勃发展。除国有博物馆外,东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势头迅猛,黄淮博物馆、旭日青铜博物馆、中原金融博物馆、山海砗磲博物馆、共襄润德文化艺术博物馆等专业文博场馆实现开放;天下收藏文化街、文博城两个大型文博市场集聚了数百家商户和大量传统文化爱好者。三是着力加强“列子文化”传承保护。充分发挥列子故里在圃田的优势,持续举办列子文化艺术节、列子诞辰纪念等文化活动,开展列子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2017年3月,组织举办列子文化研讨会,邀请国内列子文化研究专家共商列子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大计。2018年,面向全球顶级设计单位征集列子文化小镇城市概念性设计方案,推动省级非遗项目《列子传说》申报国家级非遗工作。

坚持文化惠民 重点文化项目广泛布局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保护展示设施、陈列展览、环境整治、园林景观、生态农业、公众考古体验设施以及水电气暖等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建设全国仰韶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仰韶文化,形成“北看红山、中看仰韶、南看良渚”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展示格局。郑州星光里文化演艺大剧场项目,打造文化演出、夜游体验、酒吧演艺、明星培训、Cosplay、时尚餐饮、停车配套设施等夜经济产业为主的文化泛娱乐产业剧场集合体。引导郑州“夜经济”产业向“文、旅、演、娱”全产业链发展,激发郑州“夜经济”巨大潜能,促进郑州夜间消费提质升级,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郑州经济增长多元化新引擎。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是我省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国内在建的最大科技馆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2021年“十一”前后对外开放。河南省豫剧院豫剧一团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剧场、排练厅、练功房、练乐房等。目前,主体已封顶,预计2021年3月建成投用。体育公园项目,设计以生态、分享、精彩、动感为主题,分为全民健身区、园林景观区、地下人防区三大功能区。

坚持文旅融合

全域旅游初见成效

以如意形城市建设成就和水域靓城的品牌影响为依托,积极探索具有郑东新区特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以深厚的传统文化、良好的城市生态、完善的城市服务,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一是发展水上旅游。积极引入战略投资合作伙伴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东区景观水系进行开发、管理与运营。在如意湖、龙湖连通正式开航即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推出如意红船项目,重温“红船精神”。二是开展智慧项目展示游。以智慧岛智能网联公交、龙湖中环路智能自动驾驶公交开通、碧桂园煲仔饭机器人餐厅、无人快递等项目相继建成为契机,积极谋划5G场景应用体验游,感受东区发展魅力。三是点亮夜间旅游。以如意湖为核心,进行城市夜景亮化升级,打造美轮美奂的夜间旅游都市夜景,做强以丹尼斯、熙地港、永威木色等为支撑的CBD商圈和以海汇、新田360、正大乐城等为核心的高铁商圈,积极培育龙湖里、如意畔夜千玺、汇艺等八大夜经济示范街区,加快构建“2+8+N”高端夜经济服务品牌,筑就“繁华、现代、时尚、活力”的中部消费体验新高地。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5070 2020-07-23 00:00:00 四 “软实力”提升!乐业宜居如意之城KeywordPh郑东新区“以文化城”丰富发展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