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社区报 国基·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J08
老年人夏季养生要“好好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年人夏季养生要“好好吃”
有的可以多吃,有的最好不要吃

老年人养生除了运动锻炼之外,还得留意日常的饮食保健。那么,适合老年人夏季养生的食物有哪些?

记者 鲁慧 整理

适合老年人夏季养生的食物

含水量大的瓜类蔬菜 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所无法比拟和替代的。夏季也正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很大。其中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宜生吃的凉性蔬菜 进入夏季后,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所以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在夏季上市的蔬菜中,哪些是凉性的呢?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属于凉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等也属于凉性蔬菜,不妨经常食用。

夏季还应多吃荠菜、莴笋、菠菜 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性凉平,具有凉肝止血、平肝明目、清热利湿功效。有高血压的中老年朋友们可以趁着荠菜上市的季节多吃一些,有助于降低血压,还能增强身体免疫力,健胃消食。莴笋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铁的含量较丰富。莴笋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莴笋中含钾量最高,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说起菠菜,都会想到补铁的功效,特别是手脚容易冰冷的女性,吃点菠菜补充气血。其实,除了补铁,菠菜中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对延缓衰老也有作用。

夏季养生要吃三种豆 夏日里绿豆汤可能是大家最喜欢的消暑饮品了,不仅甘凉可口、防暑消热,而且还具有促进食欲、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最重要的是绿豆价格便宜,是咱们老百姓都能天天吃得起的食物。豌豆有去肝火的作用,有特别好的明目作用,能够清热利湿,是很好的一个食疗蔬菜。它还是天然的美白产品,豌豆里面含有的维生素A原特别多,所以它有很好的美白作用。黄豆中富含大豆卵磷脂,它是大脑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多吃黄豆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此外,大豆卵磷脂中的甾醇,可增加神经机能和活力。

夏季养生要吃三种葱

洋葱 在所有蔬菜中,洋葱是降解脂肪最给力的。在我国新疆地区,当地人吃烤羊肉的时候习惯配上黄洋葱吃。洋葱的辛辣味能刺激食欲,缓解烤羊肉的油腻,还可以有效降解脂肪。

大葱 烤过的葱可以帮助挥发其富含的油性物质,刺激身体汗腺,起到发汗散热的作用。另外,也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还能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于咳出。

香葱 香葱中含有的果胶能明显减少结肠癌的发生,起到抗癌作用。葱内的蒜辣素也能抑制癌细胞生长。此外,香葱中富含的微量元素硒,还能降低胃液内的亚硝酸盐含量,对预防癌症有一定作用。

杀菌蔬菜也不错

夏季由于气温较高,病原菌滋生蔓延较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

桃子、樱桃也是好东西

桃子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因其肉质鲜美,又被称为“天下第一果”。

桃子中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尤其是铁含量比较高。经常吃桃子能够预防便秘、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促进食欲。桃子适宜低血糖者以及口干饥渴之时食用;适宜低血钾和缺铁性贫血者食用;适宜肺病、肝病、水肿患者食用;适宜胃纳欠香、消化力弱者食用。

樱桃中富含一种番茄红素的抗氧化剂,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延缓衰老、抗癌防癌的作用。樱桃还能缓解电脑工作者的不适症状。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适用于脾胃虚寒、便溏腹泻、食欲不振、贫血、乏力者和痛风、关节炎、慢性肝炎病人。

夏季老人不宜吃的食物

熏烤类 食物在熏烤过程中,可产生某些致癌物质。老年人本来就比一般人容易患癌症,如果经常吃熏烤类食品,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熏烤类食物的致癌作用,主要是燃料(松柏枝叶、锯末、炭火、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等)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所致。因多环芳烃是一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如能改用远红外线烤箱烤食品,会增加安全性。

腌渍类 腌渍食品一般含盐量高,维生素含量甚低(维生素C在腌制过程中大多被破坏),不适于老年人经常食用。特别是一些卫生设施差、操作不正规的食品加工厂所生产的腌渍食品,很容易被病原微生物污染,老年人肠道抵抗力减弱,常吃这类食品,容易引起胃肠道疾患。

夏季老年人的 饮食原则

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夏季尽量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或者是脂肪很高的食物,比如一些肉类,就应该少吃一些,这样可以降低高血压、高血脂的风险。

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吃甜食,会造成血脂的升高,比如冰淇淋或者是一些降暑的饮品当中,有着丰富的糖分和热量,所以中老年人尽量少吃一些甜食,这对脾胃有好处。

中老年人在夏季养生时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为到了老年身体代谢会比较慢,而且还会缺失一些营养,这时一定要吃一些“对症”的食物,比如西瓜、西红柿、草莓。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781 2020-07-31 00:00:00 五 老年人夏季养生要“好好吃”KeywordPh有的可以多吃,有的最好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