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6版:航空港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L06
郑港办事处探索社会综治新体系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港办事处探索社会综治新体系

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在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进程中,创新“枫桥经验”,强化科技支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新解法,着力构建“一网统管”治理体系,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一些成效。近几年来,该办事处没有发生过一起越级信访案件、安全事故和恶性治安案件,先后被郑州市评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四无”乡镇,2018年度、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优秀乡镇。

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贺振广 文/图

建设数字平台,让社会治理智能化

郑港办事处立足中小微企业多、重点项目多、产业工人多、工作人员少“三多一少”的实际情况,坚持顶层设计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按全市一盘棋的部署,郑港办事处积极与数字郑州团队对接,建设“数字郑港”社会治理一站式服务平台,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在技术层面上,该办事处整合末梢治理信息,实现数据多网融合,感知全域态势变化。

在治理层面上,该办事处整合公安、巡防、民调治理力量,建立群众充分参与的社会治理“联治队”,实现基层力量的“全科化”配置。

开展群防群治,让社会治理科学化

“数字郑港”的上传下达功能,除了联治人员使用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群体在使用——“郑港市民之家”的网友们。这些遍布辖区的热心参与者,用手机织起了一张覆盖全域的信息网。

在“数字郑港”大屏幕上,每天都滚动着上百条居民的“喜怒哀乐”信息。每条信息采集与处理的背后,都连着政府和群众的心声与期盼。“数字郑港”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一“法宝”,变得更加智能化。

该办事处用立体化管理方法,可及时掌控全局动态,调动周边人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强化服务措施,让社会治理规范化。该办事处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设立流动市民制度,把20多万富士康职工和流动人口,当做辖区居民看待,给他们建立流动市民档案,让他们享受辖区居民就医、就学、管理同等待遇。

以“三个坚持”化解基层矛盾

郑港办事处坚持每月21日邀请实验区综治办、法院、律师志愿者等,到行政村开展“公共法律进社区”活动,现场讲解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

该办事处坚持每周对影响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建立台账,按属地管理原则交由相关职能部门调处。

该办事处坚持月研判制度,对各行政村排查出的较复杂案件,定期召开“月度研判会”,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

建立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联治队”

郑港办事处成立了36人的专职巡逻队伍和11支村级义务巡逻队伍,定人员、定路线、全天候、不间断、全覆盖实现治安巡逻,坚持值班夜巡,提高见巡率,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激励广大群众爱国爱家爱社区的热情,为创建和谐文明社区打基础。

郑港办事处围绕“勤劳致富”“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10个方面,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如孟喜娣谷书贵夫妇,在抗疫期间不辞劳苦,每天为一线卡点人员送餐,并拿出1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事迹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并被编成戏曲传播,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931 2020-07-31 00:00:00 五 郑港办事处探索社会综治新体系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