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05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新郑召开
缅怀始祖黄帝嫘祖 弘扬中华孝道文化
精彩!专家学者齐聚新郑纵论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
谈谈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
尊祖敬宗与善事父母——祭祖与立节的弘孝意义
炎黄时代留给中国人的文化遗产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明
黄帝时代——中国国家的开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
黄帝时代——中国国家的开端

青铜器何尊铸造于西周早期,上面有一百多个字,其中最重要的是“宅兹中国”。“中国”一词第一次见于青铜器。从这儿开始,从西周早期往上追,追寻我们的中国历史,从商朝追到夏朝,然后继续往前追,追到五千多年前。我今天讲黄帝时代是特别重要的时代,重要性在哪儿?黄帝时代是中国历史的开始,也就是中国国家的开始。

双槐树遗址发现的重要价值及意义,怎么估计都不为过。我们讲到从何尊开始往上追,最早的国家什么时候开始有?黄帝时代是什么时候?黄帝时代(遗址)的重要发现,其中最重要就是双槐树发现。这些重要发现,就说明这个时期已经进入了国家阶段。

从仰韶文化开始往下,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原初的中国,双槐树(遗址)就是最早的中国,如果加上西坡(遗址)也可以,可能是从基本平等的原始社会向王国过渡的阶段,还有很多原始时代的特征。第二个阶段,进入四千三百年以后,以陶寺、王城岗为代表的王权国家。王权国家最早的是长江下游的良渚(遗址)、中原的陶寺(遗址),再后面是夏商,这都是王权国家。第三部分,就是进入了礼制国家,进入了周代,到周代实行分封制,已经有了礼制。到秦始皇统一建立了帝国,进入了制度国家。秦始皇是不得了的人,他对中国历史有重要的建树,建立郡县制、官员任免制,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这样至少分四个阶段,最初的国家我想还是叫做原初国家。最早的国家往上追,五千多年以前,黄帝时代我们已经有了国家,这个国家就是最早的国家,是中国历史最早的,我们的开端就在这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6980 2020-07-31 00:00:00 五 黄帝时代——中国国家的开端KeywordPh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