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中牟时报 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视角
带着梦想和责任前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带着梦想和责任前行

一支10人组成的民间救援队,长途跋涉奔赴防汛战场最前沿。不惧阻力、勇担使命,救援灾区,彰显中牟力量。近日,一段内容为中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驰援信阳固始的视频在抖音上流传开来。视频中,救援队成员进入水深约1.5米的水域,潜入水中拉开大门,将一名因残疾而滞留的老太太从被水淹没的家中移出,并成功将其抬到橡皮艇上。评论区中引得无数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他们为中牟的骄傲。7月27日傍晚,10位勇士圆满完成抗洪救援任务凯旋,在姚家高速下站口,中牟县副县长屈连武,中牟县宣传部副部长孙慧莹,中牟县团委、中牟红十字会、中牟社治委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单位参加欢迎仪式,县团委授予中牟蓝天救援队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并举行了授旗仪式。

7月28日上午,记者前往中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驻地,见到了昨天晚上因一起突发事件完成救援进入休整的队员们,深入细致了解他们抗洪抢险的故事。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徐少杰

实习生 崔一硕 文/图

“人道、博爱、奉献的 志愿精神激励着我们”

7月17日16时至19日15时,信阳市连续降水出现汛情。18日晚上10点,中牟蓝天救援队接到蓝天总部命令,亟须队伍前往参与抗洪行动。事不宜迟,救援队队长贺亚飞当即召集队员,出动装备车一辆、救援冲锋舟三艘、水域战斗员10名,连夜驱车近500公里,于19日凌晨到达汛情最危险的固始县汪棚镇毛学小学附近的村庄,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被困群众。

由于连日持续强降水,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信阳市的河道、水库暴涨,形成了淮河流域的一号洪水。“我们赶到固始县的时候,一眼望去全都是水,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有的地方水几乎已经有两层楼高,很多人都在楼上站着,不敢下来。”队员范根山回忆说,信阳全市平均降水量168.0毫米,造成部分城区、乡镇出现人员被困、财产受损的险情,尤其是固始县,降水量达到250.7毫米,汛情和灾情尤为严峻。

“我们去群众家救援时,很好奇地问为什么受困群众不在来水之前先行撤离,得到的回答都是说在这里生活这么多年,没有想到水会有这么高,会淹到自己家里。”救援队中唯一的女性队员朱艳杰说:“救援中我们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一些行动本以为只是很简单地将受困群众用船拉走,但事实上,经常会遇到某些群众身体不便,无法下楼的情况。”

由于地形复杂,某些地区地势高低不平,救援队经常会遇到水位突然上涨的情况,加上被救助的大多都是老弱病残四类人,队员往往需要进入二楼,把被困群众从上面背下来,然后冲锋艇从门口直接推进大厅,再想办法把人抬到船上,有些救援行动单单只救一个人就需要花费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和段长勇聊及抖音视频中那个场景时,“那是救援队遭遇的艰难而又十分成功的一次救援,那一家中的年轻人都已被顺利转移,只有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还被困在二楼,我爬上二楼发现老人身体行动不便,半身不遂,无法下楼,更别说游到冲锋艇上了。我们本来计划是通过一二楼之间拐角处的小窗户,通过绳索将老人吊出去,但老人说她腰椎有问题经不起折腾,无奈大伙又尝试着将冲锋艇从大门口开进一楼大厅,经过测量发现进入一楼的门太窄,船根本就开不进去。”队员段长勇回忆说,当时,该区域水位仍在上涨,周围畜禽尸体漂移过来,还要时时提防建筑物突然坍塌,船艇当时将要没过门梁,如果再想不出办法来尽快转移,连救援队员都无法离开。情急之下队员抓住现场飘过的一扇大木板,不约而同用木板做担架,将老人平放在上面,5名队员合力举着木板,将老人转移到门口冲锋艇上,这才有了视频中的那一幕。

“逆流而上,我们的战场永远在一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牟蓝天义务救援队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除险救援,转移受灾群众。24小时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与当地消防战士联合开展救灾行动,转移受灾群众600多人,参与救援受灾面积达3650多亩。

7月21日,被困群众基本转移完毕,救援队短暂休整后返回中牟县。刚一到家的中牟蓝天又接到固始险情加重的消息,23日又一次前往固始参与加固堤坝的任务。紧张的一天一夜救援之后,蓝天总部又传来信息,安徽险情告急,安徽蓝天发起求助,需要河南蓝天前往支援加固河堤的任务。当时适逢安徽泄洪,河南境内泄洪压力减小,山川异域, 风雨共担,中牟蓝天又义不容辞地与河南其他地区的蓝天救援队组队代表河南前往安徽庐江救灾。

截至7月25日,安徽庐江县各地发生险情近370多处,其中堤防险情340多处、水库险情1处,山洪灾害等其他险情29处。累计漫溢111个圩口,千亩以上圩口33个,千亩以下圩口78个。巢湖水位全面持续超警,且可能持续降雨,洪涝灾害程度和范围仍有继续加大的可能性。河南蓝天与当地救援队对接,在环巢湖大道上奋战洪水。大坝上的土已经被水淹得松软,随时都有决堤的危险,解放军、消防队、民兵、当地群众、各个救援队都在全力加固河堤。为以防万一,所有车辆都集中在距离堤坝不到5公里的地方,每辆车上司机必须在位,一旦决堤,司机立刻就要开车带领队员撤离。

同在蓝天下 携手为公益

去年8月份,贺亚飞在与朋友的交谈中无意间萌生想要成立中牟蓝天救援队的想法。“我本人也是郑州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也多次参加训练。我了解到中牟县没有一支民间救援力量,遇到溺水之类的事故,都是由消防队进行救援的。我的身边也有许多热爱这一行业的朋友,出于为社会出一份力,同时也是对这一行业的热爱,我发起成立了这支队伍。”

中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总部原来是一个被弃用的厂房,贺亚飞和队员们一同粉刷墙壁,更换破烂木门,谁家里有闲置的家具就搬到总部来用,队员们每月向队内捐钱,凑资购买装备。“不少人想着我们去干这么多危险的事情,政府一定会给我们很多资助,但事实上,队内所有开支全是我们自己凑钱,也有一些人来申请加入救援队,但听说不光没有工资还倒贴钱,感到很不可思议”。

“很多时候亲身经历过一些无力回天的惨痛教训,我们就想有一些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这时我们就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治未病’上。”为此,贺亚飞就带着队员们进社区、校园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这些努力当时看不到效果,也许有人觉得效果不大,但这些是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

在近期的“地摊热”中,蓝天救援队也摆起了地摊,不过他们摆地摊的目的不是售卖东西,而是普及救援方面的小技巧,包括宣讲防溺水知识,如何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贺亚飞表示,蓝天救援队的任务主要以防范为主,下一步,中牟蓝天救援队决定与各个学校合作组建校园小蓝天队,重在普及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意识。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无所事事,更不是走在街上随意购物,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何为芳华?中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贺亚飞与同事们对此做出清晰注解。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7017 2020-07-31 00:00:00 五 带着梦想和责任前行KeywordPh中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