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中牟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传承家风家训 涵养文明乡风
中牟交警召开民意110警民恳谈会
青年路社区 义诊活动保健康 志愿服务暖人心
官渡镇 百姓静坐家门口 开开心心看大戏
培训班办“招聘会” 人社局发力“稳就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传承家风家训 涵养文明乡风
刘集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

本报讯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一阵悦耳的诵读声从中牟县刘集镇大冉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包村干部常磊正在带领孩子们朗诵《弟子规》和《三字经》。7月14日下午,中牟县刘集镇大冉庄村按照镇党委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刘集镇副镇长、大冉庄村包村领导李艳慈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们大冉庄村过去也叫翰林村,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是因为啊,大冉庄村是由清朝康熙时期的翰林冉觐祖携家人乔迁到这儿后,周边人口逐渐聚合,才形成的翰林村。冉觐祖一生尊儒,家风严谨向学。子孙后代深受感染,学风昌盛,人才辈出。其后代不仅有中牟县高考状元,更有农家五子登科的传奇,被乡里传为佳话。咱们村已有近340年的村史了,我们应该为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到自豪……”村民冉向民向大家讲述了该村曾经的历史,还有祖辈里英雄人物的故事,孩子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他又给孩子们讲述了历史上著名的家风家训故事,并教育晚辈要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启迪思想、培养心智,传递正能量。

“家风家教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咱们孩子以后懂不懂忠、孝,就看作为长辈的我们是怎么教的。”来参加活动的大冉庄村村民冉娟伟说道。

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据了解,不仅在大冉庄村,接下来,刘集镇辖区各行政村都将相继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涵盖“好家训、好家规”征集、“家风家规伴我成长”诵读、“文明家庭讲家风故事”等多种形式,积极倡导家庭编立优良家训家规,引导人们继承传统美德、深化家国情怀,树立现代家庭理念、建设新时代家庭文化,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为建设幸福美好刘集提供纯正的家风涵养和良好的家庭环境。

中牟时报 邓秀红 实习生 杜兆颖

通讯员 宋若寒 张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7022 2020-07-31 00:00:00 五 传承家风家训 涵养文明乡风KeywordPh刘集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