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6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6
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郑韩故城和唐户遗址保护规划
多姿多彩,美不胜收
新郑市2020年百场文艺巡演进基层 暨龙湖镇“寻找村宝”活动走进侯庄村
新郑这家“最美庭院”美“醉”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郑韩故城和唐户遗址保护规划

本报讯 河南省政府日前发文公布了一批(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其中有新郑市的唐户遗址和郑韩故城2处国保单位。保护规划要求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保护规划实施工作。

郑韩故城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新郑市区周围,是东周时期郑国和韩国的都城遗址。郑韩故城与新郑市区高度重合,保护管理难度极大。2006年,国家文物局将郑韩故城划入100处大遗址重点保护项目之一。同年4月,新郑市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编制郑韩故城遗址保护规划,2008年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后,于2010年7月26日,获郑州市政府公布实施。为更好地协调遗址保护管理和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新郑市于2016年启动了保护规划修编工作,新的保护规划于2019年11月21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获得省文物局核准通过。

唐户遗址位于新郑市区南13公里的观音寺镇唐户村周围,潩水河和石洞寺河在遗址南部汇流,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经过多次调查和发掘,在遗址中分别发现了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夏商文化、两周文化的遗存,延续时间长达6000年。不仅发现了各时期不同类型的遗迹,还出土了一大批珍贵文物。2007年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的发掘项目还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唐户遗址保护规划》于2017年12月28日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

保护规划的公布,为2处国保单位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提供了详细的操作细则,为文物执法工作也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王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0198 2020-08-14 00:00:00 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郑韩故城和唐户遗址保护规划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