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05
2020年金鸡百花电影节9月24日郑州开幕
走,和刘昊然一起打卡郑州!
这是一场等你参与的光影盛宴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艺术奉献人民
这是一场等你参与的光影盛宴
六大主题活动突显百花“群众性”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本届电影节主题活动主要包括电影节开幕仪式、电影艺术家下基层、专题电影展、中国电影论坛、提名者表彰仪式、百花奖终评及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等六项活动。其中的重头戏——开幕式和颁奖典礼及闭幕式,将分别于9月24日晚和26日晚在郑州举行。

讲述电影梦想,致敬广大观众

创办于1962年的大众电影百花奖,是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倡导和关怀下创立的、经中央宣传部批准的全国性文艺评奖,也是我国电影界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一个奖项。至今,历时58年,今年是第35届。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今年电影节期间将组织三场“到人民中去——电影艺术家下基层”活动,电影艺术家们将会分别走进三门峡卢氏县、郑州圆方集团、开封兰考县,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

在金鸡百花走过的辉煌历程中,得到了广大电影工作者和电影观众的热烈拥护和热心支持,无数电影前辈和电影艺术家为百花的盛开倾注了大量心血。本届电影节将举办三项专题影展,包括合拍电影专题展、黄河文化电影专题展、纪录电影专题展,主办方精心挑选了13部优秀影片进行展映,包括合拍片《我不是药神》《白蛇:缘起》,展现黄河文化的《黄土地》《黄河绝恋》以及纪录片《鹭世界》等精品佳作。此外,还将举办“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

本次电影节还将举办中国电影论坛等学术活动。开幕论坛以“全面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讲述电影梦想,致敬广大观众。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设置了“共构大电影市场”“电影‘院网’协同发展”“打造新时代的科幻电影”等单元,围绕新时代疫情后电影产业升级、发展献计献策。学术论坛将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为主题展开思想交锋。

5大类27项系列活动,打造老百姓“电影家宴”

举办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是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郑州自去年11月正式成为本届电影节举办城市以来,坚持围绕“突出国家战略、弘扬本土文化、彰显为民惠民”主题,在郑州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将推出5大类27项系列活动,举办“电影艺术家下基层”活动,邀请电影艺术家走进脱贫攻坚一线、黄河生态保护一线、抗击疫情期间直接面对死亡的医护人员一线,还将举办中国电影高峰论坛,探讨疫情影响形势下中国电影的发展。另外还将围绕弘扬中原文化,举办“日出嵩山坳,重聚少林寺”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采风活动、“黄河之恋·大美郑州”光影岁月图片展、河南和郑州文化元素纪录片电影专题展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会办成百姓的“电影家宴”,设置百花奖大众评委评选、“我家电影快乐观”周末观影、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郑州电影路演、全城露天免费星空放映、百花之星走出大银幕等活动。其间,主办方还将拿出15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郑州观影惠民季”活动,运用郑州一端一微——“郑好办”和“郑州发布”购买电影票时可获得优惠补贴。

郑州杜岭方鼎与百花女神“不期而遇”

当天,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本届电影节LOGO、主视觉、海报,形象大使宣传片。

电影节的主视觉海报历来是媒体及观众非常关注的话题,今年的主视觉海报由来自荷兰的LAVA设计团队创作,以期寻求中国文化在世界语境上的完美表达。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电影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即将重启的当下,金鸡百花电影节来到郑州,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主视觉海报的整体色调选择了代表希望的绿色,希望中国电影人站在故里的土地上感受根的气息,在天地之中郑州,吹响集结号,锚定信心再出发。

以主题形象选择大鼎作为背景,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灵感,延展“希望”的意境,秉承简约、大气的风格,通过花蕊的色彩变幻,突显“心灵故乡 光影盛宴”的意境。各种线条构成的花朵造型,犹如滔滔黄河奔涌出的浪花,又如大美河山孕育出的奇花;这是融合之花,每一片花瓣都有不同的含义,代表着你我他;这是希望之花,张开的花瓣像放映机投射出的光芒,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电影人,以此传达“文明之花赋予电影生机和活力”的温暖寓意。

电影节LOGO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郑州出土的“国之重器”——中国商代早期的青铜器杜岭方鼎上的饕餮纹,显得庄严、凝重、神秘。有专家分析,饕餮纹中对眼睛的强调,与太阳有关,寓意“光明”。跨越3600年的历史,杜岭方鼎与百花女神不期而遇,黄河文明与现代影像相得益彰。

河南,不仅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更是在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开放中,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地位优势日益突显的省会郑州,更是实力担当,在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成长为一座新时代宜居之城。

城市,在电影中诗意地栖居。以电影哺育城市,以城市启发电影。电影记录着城市的色彩、明暗、结构,镜头外的人们,则书写着人生的速度、味道和温暖。作为演员的刘昊然坚信,没有无缘无故的欢笑与泪水,观众更相信真诚的表达。我们在光影里邂逅、沉浸,互相影响和改变着彼此的生活方式、审美方式、思想方式。

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这是一座被时光浸染的城市,也是一座等待被光影掠过的城市,跨越千年的文明,古老的土地上正演绎着动人的故事。

金秋九月,相约黄河之滨的郑州,一起聆听百花盛开的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3757 2020-08-31 00:00:00 一 这是一场等你参与的光影盛宴KeywordPh六大主题活动突显百花“群众性”艺术奉献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