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2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州学校揭牌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郑州慈善总会 累计募集善款6.3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郑州成为标杆
“青春寻访 黄河文化” “河小文”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开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青春寻访 黄河文化” “河小文”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开讲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通讯员 靳静)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9月1日,由共青团郑州市委举办的“青春寻访 黄河文化”“河小文”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在郑州外国语中学开课。

活动首先向青年学子介绍了“青春寻访 黄河文化”行动,鼓励同学们树立感悟黄河文化的家国情怀、发掘学习黄河文化的理论深度、确立寻访黄河文化的实践高度,在寻访中感悟黄河文化历史厚重,在参与中增强爱家乡爱祖国精神认同。在“讲好黄河故事”环节,郑州外国语学校历史高级教师张昌明以《黄河大合唱》为主题切入点,通过讲述歌曲创作背景及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心、民族魂。

随后的“黄河文化传承”环节,邀请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连德林、连红增、连蕊、连茹悦四代同台剪纸示范,现场指导同学们完成剪纸作品《黄河》,让同学们在学习黄河文化知识的前提下,进一步了解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切身感受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郑州外国语中学八年级学生韩金哲说:“本次青春寻访行动,促进我们广大青少年充分了解郑州故事、黄河文化,在参与中进一步增强了精神认同。作为一名中学生,应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民族意识,以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为己任。”

据悉,“青春寻访 黄河文化”行动是以寻访华夏文明、黄河文化为线索,按照团省委“河小文”非遗传承进校园要求,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黄河故事为载体,从而延续历史文脉,把黄河文化的精髓植入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坚定青少年文化自信,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承担讲好“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责任,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4209 2020-09-02 00:00:00 三 “青春寻访 黄河文化” “河小文”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开讲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