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TOP理财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保险,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权益类成为公募基金发行主战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权益类成为公募基金发行主战场
理财专家提醒,震荡市更适合做基金定投

“原先都说债券基金比较稳定,然而我手里的几只债券基金都跌惨了,准备入手权益类基金,搏一把试试。”昨天,基金投资者张先生认购了几只新发的权益类基金。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年内已成立新基金总计937只,总募集资金达1.87万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有19只,发行规模在100亿元以上,有52只发行规模在50亿元以上。理财专家表示,在当前震荡市场行情中,公募基金更擅长于从市场中把握整体投资趋势。

郑报全媒体记者 倪子

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热

8月份,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延续火热势头,投资者认购权益类基金的情绪依旧高涨。

从近期基金成立情况来看,8月21日成立的中欧阿尔法,该只基金募集上限80亿元,首日认购资金超500亿元;8月24日成立的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首募规模达到106.03亿元。当天,另外一只权益类基金南方创新驱动开售,按照基金发售公告,150亿元为募集上限,开售仅两天便售罄。

还有8月25日发行的兴全合丰三年,仅用一天就提前结束募集,据渠道人士透露,募集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按照80亿元的募集上限,将会进行比例配售。

从今年新发基金规模来看,头部基金公司吸金效应明显。在今年诞生的19只百亿级基金中,汇添富占据5只,其次是南方、易方达、富国和广发,中小基金公司只有旁观的份。此外,非货币类基金规模排名前二十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募集总规模达6859.28亿元,占所有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的72%。不难看出,剩余的120多家基金公司仅抢夺了不到30%的市场份额。

固收类基金黯然清盘

一边是权益类基金发行异常热闹,另一边收益相对稳健的债券基金份额却出现了较大缩水,部分货币基金也于下半年进入了清算程序。据中基协8月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债券基金最新份额为2.63万亿份,环比减少超2300亿份。

近期,有部分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发布最新清算报告。8月25日,中信建投货币基金发布的清算报告显示,该只基金于8月3日进入清算程序;同日,东吴鼎利债券(LOF)发布的清算报告显示,该只基金曾由分级基金转型而来,该只基金于7月8日进入清算程序,7月23日进入二次清算程序。

8月20日,东吴基金旗下另一只债基东吴增利债券发布的清算报告显示,该只基金于7月20日进入清算程序,目前在等待二次清算。截至8月14日,该只基金持有的停牌债券尚未复牌。

对于固收类基金的清盘现象,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基金产品数量太多,同质化产品过剩或缺乏竞争力的产品,难免会遭到淘汰。固收类基金要重获投资者青睐,仍需要提升资产配置水平,业绩才是最重要的说服力。

震荡市更适合基金投资

截至8月27日,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已经达到1.96万亿元。站在即将突破2万亿元的关口,理财专家指出,今年投资难度较大,个股选择难度加大,个人投资者应建立合理的收益预期,可借道过往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进行明星产品的定投操作,以实现资产长期稳健增值。此外,股市的小幅震荡和波动对基金影响不大,公募基金更擅长从市场中把握整体投资趋势。

因此,震荡市下基金定投是比较好的理财方式,因为基金定投让投资者比较担心的风险问题降低了不少,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平均投资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定投而言,定投的方式是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少;而在基金净值走低时,买进的份额数较多,即自动形成了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方式。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投资,只要长期坚持就能够排除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4236 2020-09-02 00:00:00 三 权益类成为公募基金发行主战场KeywordPh理财专家提醒,震荡市更适合做基金定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