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荥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亮化汜水古城 点亮群众生活
政府给办的社会治安保险 高村乡群众普遍叫好
不放弃,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荥阳市应急管理局救援保障中心 “三措施”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放弃,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荥阳市中医院的故事

8月13日,出院一周的陈大爷委托其子赶到荥阳市中医院老年病科,将一面绣着“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交到我的手中。

回想陈大爷在我科住院时的点点滴滴,看着手中的锦旗,一份职业自豪感在心底油然而生……

2020年2月的一天,陈大爷突然因为“意识不清、口吐涎沫、肢体不遂”,被诊断为“脑出血”,随即进行手术治疗,后转至郑州某医院继续治疗,该院对陈大爷的诊断为“脓毒血症”,经治疗病情相对稳定下来。4月,陈大爷在康复治疗期间第二次“脑出血”,病情危重,再次到郑州某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治疗,但病情却越来越重……家属几乎产生了放弃继续治疗的念头,但心又不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我院,找到老年病科主任张珍。

面对这样的经上级医院治疗无望,家属准备放弃,且已花费巨额治疗费的重症患者,张珍没有推诿,也没有一味地要求患者到重症监护室治疗,而是带领大家认真研究陈大爷的病情,结合既往诊治及目前情况,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患者病情发展的特定时期辨证施治,运用益气扶正、宣肺化痰、健脾祛湿等中医治法,结合雾化、机械排痰等物理治疗。在全科医护人员紧密合作下, 最终,陈大爷的病情慢慢稳定,到后来逐步好转。经过近50天的治疗,“奇迹”发生,陈大爷不仅感染被控制,且神志清楚,成功拔除气管插管,可经口进食,自行排便,最后顺利出院了。

家属的“执着”,医者的“仁心”,共同的“不放弃、不抛弃”,辨证论治,标本同治,中西医结合,治愈了患者,造就了“奇迹”。

2018年底,我院老年病科不但被列入“郑州市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还承建了第一批“河南省区域中医老年病专科诊疗中心建设”项目。目前“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已通过中期评估,“区域中心建设”正在进行中,通过两个项目的建设,不断提升老年病科的诊疗技术水平和辐射能力,以满足周边区域人民群众对疑难、危重、复杂老年病的就医需求,打造成“区域内一流”的技术水平。

患者交给我们的是一条生命,不管任何情况,面对生命,我们都没有理由不努力。

口述 杜云潮(荥阳市中医院老年病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4351 2020-09-02 00:00:00 三 不放弃,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KeywordPh荥阳市中医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