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通信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5
安全“移”起行,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望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安全“移”起行,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望者
中国移动展现全业务安全防护能力,助力城市更幸福
扫描二维码 进入中国移动 数字展厅
网络安全周展厅现场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日前,郑州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自动驾驶公交的开通运行、5G新基建的建设发展以及千兆宽带网络的入户应用,都为郑州更加幸福而助力着,这其中,总是能看到郑州移动忙碌的“身影”。

如今,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相继在郑州举行。在网安周开幕之际,中国移动通过数字展厅,在云端展示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多方面的网络安全工作成果,并通过实际行动为打造良好网络安全大生态奉献力量,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奉献力量,为郑州更加幸福奉献力量。 李冬生

保护个人网络安全 防范打击诈骗电话、垃圾短信等不良信息

“记得前几年,经常接到快递包裹、法院传票之类的诈骗电话和收到购房、刷销量等的垃圾短信,现在智能手机‘清净’多了。”谈及诈骗电话和垃圾短信,10余年的移动老客户刘星深有感触。

据悉,针对个人客户的网络安全,中国移动创新不良信息集中治理新模式,对垃圾短信、骚扰诈骗电话、手机恶意软件、钓鱼网站等多个方面进行治理,有效净化了通信网络环境。

在电信网络诈骗上,中国移动多措并举持续高压打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治理,对诈骗电话进行识别、研判和拦截,及时开展安全风险提醒。

在“呼死你”电话上,中国移动推出免费的应急防护服务,用户无需下载软件安装应用,也无需预先设置黑名单,开通之后,即能对连续拨入的垃圾电话进行拦截,保障用户正常通信不受影响。

在“短信炸弹”上,移动用户均可免费开通“短信炸弹”应急防护服务,开通之后,语音通话、上网、白名单号码及点对点手机短信等通信将不受骚扰影响。

此外,中国移动还推出“守望者”终端安全工具箱,具备隐私权限检测、恶意病毒查杀、系统漏洞检测、手机性能优化等6大功能,支持IOS和Android两大操作系统,拥有个人用户手机检测和企业专业服务两大场景,能够有效防护个人隐私安全,相关成果被联合国授予2020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杰出项目奖”。同时,其安全解决方案“和多号”业务及安全提醒业务“和彩印”也受到用户的青睐和赞誉。

守护个人网络安全,中国移动一直在行动。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信3亿余条、骚扰电话30亿余次,累计为2200余万用户提供个性化防护服务,拦截“呼死你”电话22亿次、“短信炸弹”骚扰信息5亿条、高频骚扰电话36亿次,有效保障了客户合法权益。

捍卫家庭网络安全 助力千家万户畅享智慧家居新生活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白领赵弯弯操碎了心。“给孩子报了几门网课,方便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学会了上网,这倒也没啥,就是担心一些游戏、赌博网站把孩子引入歧途。”她说,希望有一些网络安全类的业务,能够管理孩子上网,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网络习惯。

在网络安全周的中国移动数字展厅上,其“花季守护”业务正中赵弯弯的“下怀”。“该项安全防护产品既可保障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也可提供家庭宽带‘绿色上网’服务,助力千家万户畅享安全智慧家居新生活。”郑州移动相关工作人员说,只需绑定孩子手机号码,就能管理孩子上网,还可一键开启安全防护,为孩子屏蔽黄赌毒不健康网站。

据介绍,家长还可通过设置上网时间段,控制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长和时间段,并会根据孩子的上网习惯出具分析报告,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最新动态。值得一提的是,在无需安装软件的前提下,家长可通过该业务随时守护孩子的位置安全。

除守护儿童上网安全之外,中国移动还基于家庭宽带,实现智能家庭安全的全面覆盖。

“对财产隐私、上网内容及行为进行防护,对僵木蠕等病毒实时告警,对欺诈行为及时预警,对可疑域名第一时间拉黑。”据郑州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移动倡导家庭“绿色上网”,将安全“阀门”嵌入家庭宽带设置中,保障智能家居安全运行,实现对安全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和及时处置。

维护云端网络安全 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随着5G、IDC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数据已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作为数据生存之地,存储在数字经济中将发挥基石作用。“再也不怕数据丢失了,也不用担心黑客攻击了。”郑州一企业的技术人员说,自从用了“移动云”,企业的智慧转型步伐有了长足的进步,不仅网络更安全了,而且每个设备上都增加了物联网芯片,点点鼠标就可以实时掌控所有设备的全部信息。

据悉,中国移动聚焦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持续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护航企业客户“网+云+DICT”信息服务,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平稳运行。

在数字展厅,中国移动专设“云端安全”板块,集中展示移动云安全系列产品和服务,既有应对DDoS等网络安全攻击的专项防护服务,及针对Web安全开发的全栈防护产品,也有公司在移动云数据安全保护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中国移动还展现了面向物联网业务的“物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安全攻防测评平台”等系统,提供物联网安全“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悉,中国移动还可提供安全管家、安全评估、应急响应、渗透测试、漏洞扫描、安全培训等一系列云安全服务,并向企业云上数据提供自上而下、层层递进的全栈式防护,AI技术+规则配置的智能化防护,以及数据可防、可控、可见的可视化防护,全方位维护企业客户网络云端安全。

护航5G网络安全 将全网安全能力输出到千行百业

5G时代带来数字世界的无限可能,在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而5G网络安全则是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

在5G网络建设上,中国移动率先发力,取得领先优势。在郑州,截至今年8月初,郑州移动已建设开通5G基站5100个,5月底已实现郑州城区四环内及县城以上区域5G网络的连续覆盖。

在5G网络安全上,中国移动参与研发5G安全标准、划定5G安全基线、开展5G安全测评、保障5G垂直行业应用,从源头打造可信网络、安全网络。在中国移动数字展厅,中国移动展示了在5G环境下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安全的创新思路,并介绍了在业界率先构建的5G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以及针对号卡安全管理自主研发的超级SIM、移动认证等解决方案。

在5G融入百业上,移动5G安全解决方案已在智慧电网、智慧矿山、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落地应用。在网络安全周的线下主场馆,即网络安全科技馆门前,由郑州移动参与助力的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已开始接送来往乘客。在郑州移动5G网络的安全支撑下,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实现了超级巡航、动态避障、路口通行、识别红绿灯、自动泊车等功能,标志着移动5G赋能智慧交通再进一城。

今年是中国移动成立的20周年,一直以来,郑州移动在集团公司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打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面向新时代,郑州移动将持续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共生的网络安全生态环境,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望者,助力郑州更具幸福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7164 2020-09-16 00:00:00 三 安全“移”起行,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望者KeywordPh中国移动展现全业务安全防护能力,助力城市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