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管城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N04-05
让“美好教育”掷地有声 让每个学生享受成长喜悦
听优秀校长谈感受
教育脱贫 托举希望
打造品质教育 共同擘画管城教育美好明天
建怡美校园 办怡美教育 育怡美少年
常态化教育教学 质量不断攀升
追求卓越 做幸福的教师
往事皆过往 未来皆可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管城回族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会
让“美好教育”掷地有声 让每个学生享受成长喜悦

9月10日,管城回族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会。会议回顾总结管城区教育发展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就,表彰为全区教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会上,管城区委书记虎强希望,全区教师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用欣赏增加学生的自信心,用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力,用信任培养学生的进取心,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成长的喜悦。 记者 柴琳琳 通讯员 娄璞 黄帅 文/图

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实现量与质的飞跃

近年来,管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践行“文化立区”的重要支撑,持续强投入、补短板,引资源、创特色,推动管城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量与质的双重飞跃。

办学条件显著提升。2013年以来,管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0所,新增优质学位近3万个,学位数量比2013年翻了一番,新校建设保持了年均投用3~4所的扩张速度;顺利完成7所市属初中移交工作,进一步补齐初中教育资源短板。

优质资源持续扩大。管城区坚持“内培”“外引”两手齐抓,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填补“教育洼地”、实现后发崛起。对内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东关小学教育集团为龙头,引领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对外实施名校孵化工程,先后与郑州外国语、回中、八中、一中等名校开展联合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量质齐升”,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教师队伍不断壮大。2013年以来累计招聘教师1738名,教师数量实现翻番;大力实施名师培育工程,优秀教师数量逐年递增,全区现有省特级教师 2名、中原名师1名、省级名师20名、市级名师17名、区级名师91名、市乡村名师8名,其中,刚刚获评省特级教师的马宇、柴珍珠2名同志,实现了教育系统多年来省特级教师零的突破。同时,管城区强化对教师编制、待遇、住房等方面的政策保障,首创公租房优先分配教师的做法,为385位老师解决了住房难题。

为“美好教育”掷地有声,管城区还探索“政府自建为主、购买服务为辅”的午间配餐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56所中小学校午餐供餐全覆盖。

补短板、提质量,创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有现代化的教育体系。下一步,管城区将加大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确保实现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今年,将完成新增公办幼儿园14所、班数168个的目标,逐步让每个家庭的孩子有园上、上得起,坚决不让幼儿园成为群众的负担。同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管城实验中学、建兴路小学等27所新建、续建中小学项目全面提速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城乡之间、片区之间的教育水平落差,努力提升师资水平,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深化集团化办学优势,给相对薄弱的学校输入先进管理、教学方法,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全力以赴擦亮管城教育品牌。衡量一个地区教育知名度的重要标志,在于有一批名师、名校、名校长,管城区将实施优秀教师培养计划,建立梯队培养人才库,定期选拔业务精、年纪轻、素质强的骨干教师参加名校研修、挂职交流,努力培养更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要创新校长、园长选拔任用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品德优、业务精、能力强的校长,造就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风格的教育家式的名校长。要创办一批特色学校、品质学校,打造一校一品的办学特色,形成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生生有特长的办学风格,进一步擦亮管城区教育品牌。

重责任、强支持,营造尊师重教的好氛围

“庆祝教师节最好的方式就是真正为教育、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虎强表示,全区上下要主动关心、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要更加关心广大教师的工作生活。要千方百计为教师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不断完善教师的住房、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教育工作者,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首要问题、重要问题、政治问题。”虎强希望,全区每位教师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对学生充满仁爱之心,真正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用欣赏增加学生的自信心,用兴趣激发学生的创新力,用信任培养学生的进取心,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成长的喜悦。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7235 2020-09-16 00:00:00 三 让“美好教育”掷地有声 让每个学生享受成长喜悦KeywordPh管城回族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