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大城已至 欢迎你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16.4平方公里热土 打造中原地区科创策源地
T04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产业链接、空间共享、人才交互
16.4平方公里热土 打造中原地区科创策源地
扫码看新媒体报道

在昨日召开的中原科技城政策发布会上,我市对中原科技城的规划背景、项目区位等情况进行全面推介,这也意味着这项事关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正式启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为郑州这座古老“绿城”的新名片。 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中原科技城项目区位

位于郑东新区,属于龙湖组团。项目北至连霍高速,南临龙湖,东接龙子湖,西达中州大道。

包括龙湖北部区域和云湖大数据产业园两大区域,总用地面积约16.4平方公里。

规划背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为全面提升郑州高科技人才吸引力、高端技术研发能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打造总体布局科学合理、创新要素齐备、上下游产业配套的沿黄科创带,不断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引领郑州大都市区发展和中部崛起,市委、市政府决策在郑东新区龙湖区域按照“人才+资本+项目”工作思路,探索“研发基地+科创企业+创新金融”建设模式,积极助力“东强”战略,加快由以城带产向以产促城转变,组织开展中原科技城城市设计编制工作。

项目概述

植根历史,面向未来,分析全球、全国、全省三大维度,研究中原科技城发展背景机遇,分析总结国内外产业城相关案例,探索中原科技城的创新发展之路——空间与产业、生活与环境相融合的新型产业之城。

设计定位

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提出“超线科技城·未来创新极”的总体设想,打造人才超维汇聚的新乐园、产业超限链接的新高地、空间超界共享的新示范。

设计理念

传承东区生态城市、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环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五大理念,延伸出中原科技城“产业链接、空间共享、人才交互”三大理念。

产业发展

聚焦五大核心产业,建设中原科技城五大功能组团。

五大核心产业 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

五大功能组团 数字文创产业公园、信息技术产业公园、前沿科技产业公园、生命科技产业公园、名校创新学院。

中原科技带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郑东新区智慧岛为带动、以龙湖北部片区为核心、以科学谷(鲲鹏软件小镇)为拓展区,整合中原科技城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形成“一体两翼”布局,打造中原科技带,构建串联高新区、金水区和东区的沿黄科创带;规划研究范围约64平方公里。

以“一带引领、一心支撑、一脉相承”为空间结构,整体呈现“一体两翼”的空间布局模式。

中原科技带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龙子湖为人才支撑、白沙科学谷为重要组成部分,结合“科学大道+绿廊水系+轨道交通”的空间载体,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按照产业适配空间的原则,对中原科技城、龙子湖人才中心、白沙科学谷三个区域的产业进行差异化布局。

中原科技城:聚而强——城区型科技园区。

龙子湖人才中心:策源地——高教智慧园区。

白沙科学谷:精而专——园区型科技园区。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7312 2020-09-16 00:00:00 三 16.4平方公里热土 打造中原地区科创策源地KeywordPh产业链接、空间共享、人才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