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5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5
第四届“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完美收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四届“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完美收官
qwq战队成科技馆奇妙夜最大赢家

少年强则国家强,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9月18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正式落下帷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21支青少年网络安全“战队”、48名网安“雏鹰”同台竞技、绽放光彩,最终来自莆田六中的qwq战队脱颖而出,赢得了最终胜利。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通讯员 汪梦琪 文/图

【看点】 “科技馆奇妙夜”开启创新之旅 AWD展示世界顶尖安全模式

9月17日下午,来自全国的21支青少年战队转场来到网络安全科技馆现场进行有史以来第一场“4D”场景的网络安全竞赛。创新赛充分利用了科技馆的“展示区”“在线实验室”“科普演播厅”“对抗演练场”四大功能区,支持多维度体验虚拟世界、第五空间,让参赛的青少年选手体验与未来的数字化世界进行虚拟“互动”,增强他们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保护数字世界、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与信心。

创新赛以9个科技馆展品为背景,通过精心设计的赛制和题目,将当前网络安全的热点内容以及突出隐患趣味性、互动性、竞争性融入整体赛事之中。让青少年选手在这里完成一场“跑男之夜”。风一样的年轻人,和科技馆奇妙展品之间迸射出智慧火花。

“隐秘的角落”项目,针对当前私装摄像头偷窥隐私事件频发现象,选手通过观察、热成像仪等方式找到隐蔽摄像头。

“芝麻开门”项目则重点关注快递柜的安全性,选手找到了系统中flag文件。

“黑客的灵感”项目要求选手具备“保持好奇心、保持怀疑,勇于探索未知”的黑客精神,通过3道考验黑客思维的题目才能挑战成功。

“蒙娜丽莎的微笑”项目需要选手解出特定图片中的隐藏信息,才能顺利过关。

“隐秘的二维码”项目重点关注时下流行的二维码安全,选手要用PS拼图改为正常的二维码。

“量子的密语”考验了选手在短时间的学习能力,在对展品内容自由学习5分钟后,通过了解量子通信技术知识,完成裁判发放的试卷。

“神秘罗盘”项目不仅要求选手将密文解密,还要求选手在轮盘处正确演示该密文。

“甜蜜的陷阱”项目让选手模拟一次黑客攻击,因为部署了欺骗式防御设备,稍有不慎便会触发警报。

“密码强度对抗”项目需要选手先将密码填写到密码卡片上,再将确定的密码输入机器中进行评分,让选手了解自己常用的密码强度。

最终,综合“创新赛”与“实践赛”的成绩, 6支战队进入了9月18日举行的争霸赛。比赛采用国际顶尖的AWD(Attack with Defense)攻防兼备对抗模式,该比赛模式是由资深安全专家及安全竞赛专家凭借多年经验,通过抽象的网络环境,在该场景中每个参赛队互为攻击方和防守方,这是对传统网络安全大赛赛制的改进和革新,更加强调实战性、实时性、对抗性,对竞赛队的渗透能力和防护能力进行综合全面的考量。

由于AWD赛制更接近真实攻防场景,因此被广泛用于安全团队的攻防训练及国家的重要网络安全赛事中,被誉为世界最先进的网络安全赛事模式之一。通过AWD赛制的比拼,不仅能够真实展现参赛者的实力,也让参会者体验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式。最终,来自莆田六中的qwq战队脱颖而出赢得最终胜利。

【比赛】 以青春之我 担网安之责

本次青少年专项赛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面向全国10~18周岁的青少年敞开大门,旨在面向青少年群体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技能,发掘有兴趣特长、有培养潜质的优秀青少年人才,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接续不断的高素质后备人才支撑。

青少年专项赛由“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郑州中学协办。这是“强网杯”首次面向10~18周岁青少年举办的网络安全竞赛,本次赛事无论是赛事权威性、质量,还是选手的参赛踊跃度与水平,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在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技能、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等方面更具备着尤为重要的意义。

启动仪式上,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宋明武在致辞中说:“少年强则国强!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青少年既是网络文明的受益者,也是未来网络安全的建设者,提升青少年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本届赛事,能够进一步凝聚政府、高校、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在发掘培养优秀青少年网信人才方面做出积极有益的探索。更期待通过本届赛事,能够吸引更多热爱‘网络安全’的青少年通过今后的学习,成长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优秀人才,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现场】

充满对抗性与趣味性

树立青少年网络安全赛事新标杆

参加本次线下赛的一共有21支青少年战队,赛程设计充满趣味性与挑战性,分为实践赛——守护校园网络安全、创新赛——科技馆奇妙夜、争霸赛——网络安全“青峰对决”3个环节,共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本届比赛完成了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的目标,也充分展现了“强网杯”作为国家赛事和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大、做强网安产业、培养更多网安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这对于国家强化网络安全后备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机制,推动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着深远意义。

【希望】 少年强则国强 网络安全未来可期

据介绍,本次赛事共吸引了一万余名青少年报名参赛,充分体现了青少年对于网络安全的热忱,达到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育未来网络安全力量的赛事初衷,生动践行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论述,对于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抢占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有着重要意义。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8616 2020-09-23 00:00:00 三 第四届“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完美收官KeywordPhqwq战队成科技馆奇妙夜最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