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
翰墨人生 自在云山
等风来
■嵩山成语故事
先入为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翰墨人生 自在云山

李白、杜甫、杨兰春等,古往今来,那些镌刻于嵩山上的文人墨客,用文字和艺术构筑起华夏辉煌悠久的文明。如今嵩山聚集更多优秀的文化人士,构筑了嵩山文化的风骨和嵩山文化现象。为此,本报联合登封市文联开设“文艺嵩岳”专栏。本期讲述登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薛铁峰的艺术人生。

悠悠华夏史,灼灼嵩岳情。登封市书画家薛铁峰不忘初心,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路上默默耕耘,用实力潜心书写着他的翰墨人生。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欧阳文权 文/图

画山源于热爱自然

薛铁峰现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登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中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他浸淫丹青技艺三十余载,主攻山水画,作品有深厚的传统绘画根基,注重临摹、写生与创作相结合。在临摹中汲取历代名家精华,在写生中感受、体验山水的自然与真实,在创作中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感情。

薛铁峰喜欢写生,常琐事缠身之余脱身付与嵩山深处,感悟自然之造化,吸收天地之精灵,待归来时,已携稿数十,然后掌灯铺卷,执笔泼墨,彻夜而不能止。其山水师法自然,同时言传身教于名师大家,在对传统文化的汲取中着历代各家之长而独具风格,然师古又不泥于古,反而时常流露出紧随时代的文化气息,深得“笔墨当随时代”之体验,这可以在其笔线转折及墨色渲染中窥之一斑。

薛铁峰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山,因其特殊的情感,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表现。作为生于嵩山、长于嵩山的他,早年的作品注重写实,研究各种山势山体的结构及笔墨手段和艺术处理手法。近几年来,他的作品则是把感觉放在第一位,力求把自己对于自然的感悟更富有诗意地表现出来。

薛铁峰喜欢去野外写生,更喜欢去感受已与历史文化合一的内在精神。对于传统,他十分重视前人创造的艺术规律,思索前人表现在境像与精神、质与势、笔墨与功夫与天然中的艺术思维方式。正因为他这种与世无争的至情至性,成就了他的练达人生观和独有的艺术风格。

画作让人身临其境

以何种传承方式、艺术语汇,向世界展示国粹,传播中华文化?如何面对国人用创新笔墨来表现时代?作为当代画家的一员,薛铁峰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也一直在探索思考这个问题。

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薛铁峰始终把握时代脉动,传承民族绘画的神韵,秉持“抱朴守拙、意在笔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形神兼备、以形写意,古今中西、融会贯通”之理念,坚守“笔墨反映时代”“艺术家靠作品说话”的原则,作品风格质朴、深沉、雄浑、大气,富有张力和创意,题材贴近时代,具有寓意、哲理和内涵。

“我们用画笔记录继承文化传统,用绘画的形式描绘嵩山的风景和人文。写生与创作对这个地域是一种宣传,对外界也是一种沟通,意义深远。”薛铁峰的嵩山画作,其山水涳濛润秀,表现层次丰富,气势恢宏、耐人寻味;落笔疏密有致,点染皴擦中充满了交融自然万物的乐章;用墨时而水汽氤氲,时而浓丽苍劲,近处笔墨浑厚,深远处则轻描淡写,浓淡虚实得宜,节奏而韵律,其气壮,其质精,浑然天成。他的画作磅礴中显细微,以虚怀之心衬自然造化之博大,成为嵩山“险胜华岳、难似蜀道,秀如峨眉、雄比泰山”的真实写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薛铁峰承千年笔墨之诗画境界,其创作的《山高水长》获河南省第13届中国画艺术作品展优秀奖,《嵩山图》获河南省文化厅优秀奖,以自然之心诠释中国画的无穷魅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9206 2020-09-25 00:00:00 五 翰墨人生 自在云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