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12版:登封时报 教育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D12
教育文苑
别开生面的 三节语文公开课
猜猜她是谁
读《做最棒的老师》有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别开生面的 三节语文公开课
□登封市滨河路小学教师 杨润桃 安会平

“我仿佛闻到了果实的香甜!”“让我来帮助你过搭石!”“秋天的雨真美啊!”一声声惊叹,一声声赞美,来自于滨河路小学新学期骨干教师的引领课。在这别开生面的课堂上,学生们惊喜连连,欢呼不断!9月7日,滨河路小学教师展示了三节精彩纷呈的语文课,全校语文教师参加观摩学习。此次课堂教学活动围绕“勤恳耕耘新学期 静待花开盼硕果”主题,坚持“分项教学智慧 交流学习成长”的骨干引领模式,参加做课的教师分别从学生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环节的实施、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教师课堂语言等方面,对自己的课堂进行精雕细琢,带给所有参与听课教师一场教育的盛宴。

《走月亮》一课,教师以学定教、以读促学,引领学生有层次、有情感地开展言语旅程。教师指导提问,以生为本练思维,音韵芳香,带领学生多读多说入意境。教师语言优美动人,教得轻巧自如,学生学得轻松自在。这节课课例中折射出以生为本,让学生自己学会提问、学会思考并能举一反三模仿创作短文。

《搭石》一课,教师让学生当小演员,上台表演“一行人走搭石”“两个人面对面走搭石”“背老人走搭石”,让学生进入了当时人们行走的情境中,理解人们行走的井然有序,从中感受到了画中人物的美好心灵。教师最后延伸引导学生去发现每块搭石蕴含的美,尊老爱幼,相互谦让,助人为乐等。整个教学以“美”作为主线,层层深入去叩击文本,从看得见的景美,到看不见的情美,再到抒写心中的美,从品读课文中理解感悟生活中的美。

《秋天的雨》一课,教师通过播放生动直观的秋雨画面,让学生走进一个感受秋雨美,了解秋雨能给大地带来丰收的特定情景,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学习中,采用读、思、想等方式,加深理解和感悟,真正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此次骨干教师引领课活动,实现了资源共享,达成了思想共识,又解决了语文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实现了集思广益,收获满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9232 2020-09-25 00:00:00 五 别开生面的 三节语文公开课KeywordPh□登封市滨河路小学教师 杨润桃 安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