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金鸡百花 豫见郑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镜头记录真实 光影散发魅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镜头记录真实 光影散发魅力
2020专题影展推荐暨“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活动启幕
纪录电影专家畅谈环节,陈玲珍、竹内亮、焦波等与嘉宾面对面交流。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 图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9月25日,作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主体活动之一——2020专题影展推荐暨“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活动在如意湖畔启幕。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出席交流活动。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致辞。

黄卿说,2020专题影展推荐暨“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活动,既是对专题影展的一个总结,更是对纪录电影、合拍电影等各类专题电影人的一次鼓励和认可。纪录片电影人用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创作出发人深省的作品,肩负起传承人类文明,传递文化交流的使命。一批纪录电影创作者,从时代发展的滚滚洪流中探寻灵感,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里汲取养分,追随人民的脚步走出了方寸天地,不断用高尚的作品温暖人、鼓舞人、洗涤人,这份坚守和追寻,同样体现在郑州这座城市的气韵。

黄卿表示,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创作空间想象无限。纪录电影刻录沧桑的历史,见证繁荣的方向,更指向璀璨的未来,希望通过纪录电影交流活动,让郑州与纪录电影人碰撞出绚烂的火花,为创作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创作灵感,更加优渥的创作机遇,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中国纪录电影的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真实的力量,是纪录电影的魅力和灵魂。9月25日,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活动中,知名纪录电影创作人以及业内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寻纪录电影的文化底蕴和时代意义。此外,作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电影展的四大展映活动之一,纪录电影专题展25日在奥斯卡熙地港影城开展。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杨丽萍

纪录电影要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巨大,但中国电影人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广大观众对电影的热情也从未消退。”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表示,电影行业目前已经全面复工,正逐渐回归正常的运行轨道。

喇培康说:“当下,优质影片仍然是市场复苏的最大推动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电影市场仍有将近300部新片等待上映,《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急先锋》等多部年度重量级国产大片宣布入驻国庆档,市场或将在国庆档期间迎来新的观影热潮,我们对中国电影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电影是内容为王的精神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是关键。”喇培康坦言,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体量的不断扩大,经过长期积累,纪录电影以及独特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感染力和震撼力,再加上互联网和新媒体的驱动,迎来了自己快速发展的时代。此次“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活动,旨在夯实我国纪录电影发展的基础,助推我国纪录电影不断繁荣进步。

在平凡中探寻非凡

“纪录电影在当今世界担当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给生活在困顿中的人们不断带来惊喜、带来清醒、带来共振。”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认为,纪录片是留存这个世界真相最直观、最生动的形式,纪录片不仅能留下历史和今天的真相,比起口耳相传、书写、文字的传播,纪录影像更适合作为一种交流的载体,因为真实的影像变得更加鲜活可信。

胡智锋说:“相对而言,纪录电影和故事电影不同,纪录电影更多的是提供给人们最真实的存在。今天,在中原文化的发祥地、在中华文化最深厚的宝藏中探讨纪录电影,就是要赋予纪录电影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具体来说,就是要展现‘平凡中的非凡、非凡中的平凡’。”

真实的力量是“刚需”

纪录片正在或已经成为中国人乃至世界人民认识外部生活、认识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

日籍纪录片导演竹内亮今年因制作《南京抗疫现场》和《好久不见,武汉》两部纪录片而被中日两国观众所熟知。在他看来,自己在南京、武汉拍片的初衷,就是想通过镜头记录真实的城市,客观的中国,用影像把坚持的精神传递给全世界。

身为CNEX创始人兼执行长,陈玲珍不仅是制作了近70部纪录片和10多部剧情片的电影制作人,亦是奥斯卡纪录片单元评委。关于纪录片,她认为,纪录片就像国家的相册,不管当时是穷是富,高矮胖瘦,多少年以后你再回望时,很多东西是会一起浮现的。

陈玲珍说:“在当下,在今天,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能把纪录电影故事讲好,就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就会传递出更多的中国声音。”

纪录电影专题展受观众欢迎

作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电影展的四大展映活动之一,纪录电影专题展25日在奥斯卡熙地港影城开展,展映的《鹭世界》《出山记》《光之子》三部电影,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

电影《鹭世界》是第一部真实记录苍鹭生活、生存的影片,也是中国第一部全景声自然电影,走出影厅的市民郭先生对它赞誉有加:“我无法想象那些珍贵的镜头、细微的声响是如何被记录下来的,导演他们肯定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咱河南的电影团队很了不起。”

25日下午,纪录电影《出山记》开始放映,讲述了遵义一个贫困乡村当地群众走出大山的故事。“24日晚上星空放映启动仪式上,小沈阳的短片《云上致富路》也是讲的脱贫攻坚,《出山记》的拍摄手法更加真实、接地气。”一位观众说。

纪录电影《光之子》25日连放两场,让人们更深切地体会并关注孤儿在现代社会中的艰难处境。

26日,本届电影节专题电影展的最后一场展映活动——香港电影专题展将开展,届时将展出电影《少林寺》《云海玉弓缘》《黄河大侠》三部电影,感兴趣的市民赶快打开熙地港影城微信公众号预约观看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9565 2020-09-26 00:00:00 六 镜头记录真实 光影散发魅力KeywordPh2020专题影展推荐暨“我们的家园”纪录电影主题交流活动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