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O04版:社区报 丰庆·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O04
西史赵村蝶变新生 居民切身感受“幸福来敲门”
下雨天出事故 巡防员冒雨调解
舞动夕阳 梦想起航
瀚宇社区 共谱重阳一家情
四月天社区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呈祥社区 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西史赵村蝶变新生 居民切身感受“幸福来敲门”

树木苍翠,水泥路面宽敞、干净,休闲广场一应俱全,还有丰富多样的健身设施、规划完善的停车场、无死角的治安监控……近日,漫步在蝶变后的西史赵村小区,一幅美丽幸福新画卷跃然眼前。

这是丰庆路街道用一年半的时间给百姓交出的满意答卷,西史赵村——这个昔日破旧的城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 鲁慧 通讯员 冉海松 归翔宇 文/图

12年岁月洗礼,首个“吃螃蟹”的城中村急需蝶变

“以前小区好旧,楼道里墙体剥落,到处是乱拉的电线,出门也没地方玩,都不好意思请朋友来家里做客。”居民冉大爷如是描述西史赵村小区的“以前”。

这个“以前”并不遥远,也就是2019年初时西史赵村小区的样子。

西史赵村南院位于索凌路与王寨街交会处西南角,2005年启动城中村改造,2007年6月回迁,总安置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共有房屋24栋、居民1000余户,是郑州市首个城中村改造安置小区。

经过12年岁月洗礼,小区凸显了一系列问题:24栋楼基础设施老化,小区环境差,管理服务问题日益突出,更严重的是,小区供电、照明及消防设施老旧,楼梯消防通道堵塞,安全隐患多,居民舒适感持续降低。

2019年5月以来,金水区丰庆路街道办事处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通过“三问五化双提升”方式,全面推进西史赵村南院综合改造提升工作。

坚持共商共建,明确改造重点方向

西史赵村把了解群众诉求作为聚焦改造重点的过程,用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把民需民盼转化为现实行动,党总支总牵头,逐楼逐户深入居民家中,面对面了解诉求,实地察看所急所困。

同时按照“保障民生、提升品质、体现魅力”的原则,结合小区现状及居民意愿,分为国家政策范围内的“规定动作”与政策范围外的“自选动作”两步走,具体包括屋面防水改造,道路平整硬化,下水管网重建,拆违拆临,粉刷墙面、楼道和围墙;划定停车位;绿化美化环境;封堵垃圾道,增设分类垃圾桶(箱)等方面。

创新改造模式,提升改造功能品位

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的原则,分类推进西史赵村小区内部和周边区域完善和提升。在改造过程中,西史赵村投入近30万元安装更新电动车停车桩,新建机动车停车位11个,投入39万元,改造绿化9731平方米,粉刷楼栋内外墙近20万平方米,统一更换24栋楼墙体保温层近20万平方米;投入4万元修葺更换“上下水”设施,改造提升13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建设800平方米卫生服务中心,既推进了公共服务建设,又方便了居民生活需求,赢得群众一致称赞。

同时围绕改造资金来源、改造内容、改造品质等重点,创新工作模式,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改造。投入220万余元,对信基路全面提升改造,更换人行道板砖8500平方米,沿街门店步道综合改造620米,改造沿街树池、花池250余个;改进物防和人防,在小区内统一安装智慧监控,加强治安巡查和物业管理,全面提升楼院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95433 2020-10-30 00:00:00 五 西史赵村蝶变新生 居民切身感受“幸福来敲门”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