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十三五
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开展集中攻坚 抓实基层党建
为国企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群众有呼声 处置有回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
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郑州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努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文 丁友明/图

放心:家门口建成一所全新学校

10月23日一早,家住海滩北街的居民高朝霞牵着女儿的小手走出家门,步行5分钟,母女二人就来到金水外国语小学校门外。

目送孩子走入校门,高女士说:“两年前,刚搬家到这里的时候,我最焦虑的就是附近没有适合的公办小学,孩子到了学龄会面临‘上学难’的问题。当时真没想到,今年家门口就建成一所全新的学校,直到今年9月孩子顺利入学,以往的担忧才彻底烟消云散。”

提起女儿的学习环境,高朝霞连声赞叹:“别看我们孩子的学校是一所新学校,又是第一年招生,可老师配备特别‘高水准’,一年级总共6个班,每个班、每个学科的老师都认真负责,每间教室都宽敞明亮,各种教学设施完备……身为家长,真是让人打心眼儿里替孩子高兴。”

目标: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公平优质教育

事实上,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是民之所盼。然而,教育的公平与质量,体现在方方面面,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公平的核心在“均衡”,质量的核心在“优质”。

为了这个目标,“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均衡的教育资源,2018年起,我市启动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两年的努力,截至2019年底,我市义务教育在校生139.84万人,比2018年增加7.87万人,总班数28684个,同比增长2285个班;大班额比例同比降低11.6个百分点,超大班额比例同比降低3.9个百分点。

为拓展学位资源,从2018年起,我市对中小学校建设实行特事特办,开绿灯、简手续,缩短各类审批时间,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坚持把中小学建设列入“年度各级政府民生实事”,强力推进。仅在2020年,我市就计划安排30所往年开工的中小学投入使用,拟增加4.6万个学位;同时,今年市区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3个,建成后将增加5.3万个学位。

为了从源头给大班额“消肿”,我市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原则上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教育部门批准。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县域为单位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不得超过10%。

公平:公办、民办同步报名同步录取

为确保教育公平,市区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任何形式的“掐尖”选生源。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照免试、相对就近的原则,划片招生。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为全面实行阳光招生,我市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同一平台,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还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为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我市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应入尽入”。

为了改进民办初中学校招生,今年我市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

按照计划,今后,我市将采取集团化发展和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方式,实现校际间、区域间合作,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办学差距,实现区域、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市将深入推进“新优质初中”创建培育,通过项目扶持和政策引导,让传统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寻找到新的生长点,激发办学活力,让越来越多公办学校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95971 2020-11-03 00:00:00 二 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KeywordPh促进教育公平 提升教育质量